平顶山市税务局精准落实政策 帮助企业纾困发展
来源: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2-11-22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税务局精准落实政策 帮助企业纾困发展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工作策略,不折不扣推进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了税务力量。

(一)健全工作机制,保障政策落实力度

一是构建共治格局。创新打造“政府主导 税务主责 部门协同 ”退税减税共治格局,为重大政策落实提供有力保障。在全省率先成立平顶山市退税减税政策落实领导小组,出台配套实施方案,为全市退税减税工作提供有效指引。二是强化协同发力。与市财政局、人民银行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加强工作协调联动,保障退税资金快速直达企业;联合市公安局、检察院、海关等六部门合力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行为,有力护航政策平稳落地。三是聚焦税务主责。坚决落实“党委领导、纪检监督、局领导分片包干、领导小组靠前指挥、退税减税办日常协调、各职能组既各司其职又相辅相成”工作机制,实施“四报三会两督一防”“一竿子到底”等有效工作制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落实政治任务。

(二)狠抓责任落实,加快政策落实速度

一是发挥头雁效应。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学胜深入一线为纳税人办理“六税两费”业务,及时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全程跟踪问效,确保退税减税流程高效顺畅。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制定留抵退税、制造业缓税等政策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列出任务清单、签订“责任书”,系统上下对表推进、照图施工,稳步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三是激发履责活力。开展“十个一”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鹰税桐花香”特色项目,深入践行“争做新时代焦裕禄精神的传承人”共同价值理念,宣传报道“最美税务人”退税减税先进事迹,成立临时党支部14个,设立35个党员先锋队、107个党员先锋岗,激发党员干部在退税减税一线干事创业。

(三)加强宣传辅导,提升政策落实精度

一是打造宣传矩阵。结合第31个税收宣传月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央视退税为企业赋能《金玉良缘》公益广告、中国税务报“市长谈退税减税”、河南日报企业家谈税惠赋能、平顶山日报政策解读、平顶山电视台在线访谈等一系列税宣作品,刊发新闻80条,确保应知尽知。二是精准推送政策。依托“亲清政商关系信息化平台”发布24项退税减税政策;利用“豫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在全省率先建立“大、中、小、微”4个宣传辅导标签群组。三是创新宣传方式。更新《退税减税降费指南》和“最多跑一次”清单,制作“码”上明白操作视频21部;开展21期“云税直播”,制作系列动漫小视频,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四)优化纳税服务,彰显政策落实温度

一是高效服务“送春风”。组建专家团队,布局可视化“问办合一”线路16条,开展线上“远程帮办”、实施线下“全程跟办”、提供假日“延时候办”服务,不断满足纳税人退税减税业务“一站通办、一事快办”需求,助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二是减税降费“推红利”。开展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累计为2.8万户纳税人推送涵盖186项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其中1户“小巨人”企业和13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全覆盖,在全省率先达到推送率、阅读率两个100%。三是走访问需“解忧愁”。开展“诚纳各方建议 聚智落好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走流程、听建议”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税务体验师等参与活动,多方征集意见建议、查找短板弱项,持续改进提升工作。

(五)强势内督外查,护航政策落实准度

一是严打骗退行为。聚焦“假企业”虚开发票、“假出口”骗取出口退税、“假申报”骗取税费优惠等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释放强烈打击信号,决不让税费支持政策“红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二是严防违规退税。组织成立市县两级风险分析团队,分析留抵退税风险点,对疑点纳税人进行重点抽查分析,对涉嫌违规享受退税减费优惠政策风险纳税人分析任务逐户开展分析验证,发现问题限时改进。督审部门提前介入,下发风险提示函,加强事前、事中、事后风险防范,确保政策落实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三是严格监督执纪。纪检部门及时跟进,深入开展“一案双查”,针对税务人员可能发生的审核不严等失职失责行为和内外勾结骗取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全力维护公平法治税收环境。

截至10月31日,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8.03亿元(含退库后已缴回)、制造业缓税5.34亿元、“六税两费”减免2.36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