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全时段下沉麦收一线 全市7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在行动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聪利)“真是太谢谢刘书记了,又是帮我收麦,又是帮我晒麦,要不是他,我今年的小麦可能要烂在地里了。”6月1日,鲁山县仓头乡下仓头村70多岁的刘兰老人一个劲儿地感谢刘书记。这个刘书记,就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下仓头村第一书记刘玉功。

全市“三夏”生产工作紧急会议召开后,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动员全市驻村第一书记紧急投入“三夏”麦收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市驻村第一书记主动扛起政治责任,把“三夏”麦收作为考验党性、检验初心使命的重要战场,发挥“尖兵”作用,全天候全时段在村值守,协助村“两委”打赢“三夏”麦收攻坚战。

组织有号召,第一书记见行动。全市777名驻村第一书记、697个驻村工作队立即行动,迅速组织党员干部、驻村队员组建“三夏”麦收志愿者服务队、突击队,第一时间到田间地头,为困难群众以及由于特殊原因不能返乡的群众提供代收代管等服务。

市邮政公司驻鲁山县梁洼镇半坡羊村第一书记李文召,为独居老人张玉、杨小妮联系收割、装运设备;卫东区委巡察办驻东高皇街道高皇村第一书记和佳佳,带领该村夏粮抢收党员突击队,帮助老人张国西人工收割小麦;市电信公司驻舞钢市杨庄乡柏庄村第一书记白玉与村内老党员商议,帮助解决6名外地农机手的吃、住等后顾之忧,让农机手能更快更好地抢收小麦;市委编办驻宝丰县杨庄镇薛潭村第一书记郭海燕,协助村“两委”干部协调6台联合收割机,为村民抢收麦子吃下了“定心丸”……

粮食收了,如何烘干、晾晒是个难题。市城市管理局驻叶县仙台镇北庞庄村第一书记吕为民,在村内组建起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动员、帮助农民,利用村党群服务站、文化广场、房前屋后等各类场所及时晾晒小麦,防止霉变发芽。工商银行平顶山分行驻叶县夏李乡许岭村第一书记许鸿雁,利用第一书记办公经费在村部盖了一间简易晾晒棚,方便村民晾晒麦子。市供销社驻鲁山县磙子营乡柳林村第一书记闫超,主动与粮食收储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主体联系对接,利用粮食烘干机械,为农户提供烘干服务……

抢晴天、战阴天,麦收一天不能耽误。市林业局、河南城建学院、市高速公路建设公司等多家派出单位,积极发挥党建联建党组织优势,派出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到村入户,提供必要的资金、信息、技术支持等,帮助解决麦收实际困难,当好坚强后盾。

市委组织部驻村办有关负责人说,为督促驻村第一书记全力助农“抢麦”,市、县两级驻村部门近期将把工作重心下沉到麦收一线,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寻找典型,对冲在一线、表现突出的大力宣传表彰,对履责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