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聚合力 奋楫扬帆启新程 ——2022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7 浏览次数: 浏览

2022年,不同寻常,意义非凡。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在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中写下历史性的一页。

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坚决扛牢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新思想引领航向,以新使命凝心聚力,以新目标鼓舞干劲,汇聚起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磅礴力量,全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建设激情开局、阔步前行。

举旗定向,夯实拥护“两个确立”思想根基

精神激励前行,思想引领未来。

2022年,我市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在求深求效上做文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鹰城大地最强音。

抓牢“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我市印发《2022年县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学习安排意见》,市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学习50余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7次、专题研讨3次、交流发言118人(次),并坚持把理论武装工作纳入述职述学考核评议、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巡察督查。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我市宣传思想战线精心组织集中宣讲,深入开展理论研究阐释,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鹰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活化宣讲普及,确保群众喜闻乐见。我市积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各级宣讲团深入讲等七种模式,持续深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安排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1500余场,全年开展各类宣讲4500余场,受众37万余人(次);举办“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大赛30多场,获全省理论宣讲故事类优秀组织奖、文艺类一等奖。

实化研究阐释,提供坚实学理支撑。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四城四区”等重大主题深化理论研究,对756个立项课题、213个优秀社科成果进行评审;利用《平顶山日报》《求索》杂志等载体平台,组织刊发系列理论专版和优秀理论文章,深入解读平顶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措施路径。

凝心聚力,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

过去的一年,我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牢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倾力抓好各项重大宣传,传播正能量、奏响主旋律。

浓墨重彩做强主题宣传。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精心组织“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等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党的二十大闭幕后,我市及时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指导市、县两级媒体开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栏专题,全面准确宣传阐释大会精神,动态报道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举措,全力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

守正创新做优专题报道。聚焦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文旅康养城建设等主题,推出特色专题报道,开展大讨论、大行动、大提升系列访谈,深入宣传平顶山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建设“四城四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成效经验。组织全媒体平台协同发力,强化媒体赋能,配合我市各项重点工作的宣传,策划“发现鹰城”等系列报道,有效扩大平顶山知名度、美誉度。全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12000余篇(条)。

扎实有效做好舆论引导。成功举办“河南这十年”平顶山专场新闻发布会,通过现场报道、拆条推送、多次传播等形式,全面展现十年来平顶山取得的重大成就。持续规范新闻信息发布,结合重点工作,组织市级新闻发布会19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正面引导。持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2个市级、10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运营,平顶山日报社全媒体融合改革顺利完成,推动新闻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立德铸魂,努力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鹰城好人”何栓岗,随身携带急救包,遇到意外事故立即上前施救,义务献血数十次共15000多毫升,点亮80余人的生命之光。

“道德模范”杜全甫,全天待命,跋高山涉深水,10年来参加志愿活动和救援任务260次,救助3700余人。

“中国好人”魏会广是市园林绿化中心员工,遇到劫匪挺身而出,与持刀歹徒英勇搏斗,成功救下无助女孩。

…………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2022年,我市坚持完善先进典型宣传推介机制,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感动鹰城”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300余名;“星级文明户”认领、“乡村光荣榜”选树活动深入开展,12人登上河南省“乡村光荣榜”,在全社会营造对标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在倡树先进典型的同时,我市坚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以实践活动为载体,着力涵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的社会文明。广泛开展“六文明”系列活动,着力推进“十项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创文分包责任制”,严格执行“秋冬攻坚二十条”,常态化开展督查指导,印发整改通知书240余份、《督导通报》28期,推荐新一届省级文明村镇59个、省级文明单位(标兵)330个、省级文明家庭9户、省文明校园(标兵)59个。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2022年,我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实践所152个、实践站2819个,实现县乡村全覆盖;健全文明实践“10+N”志愿服务体系,建立志愿服务队伍4032支、应急志愿服务团队290个,注册志愿者63万人,引领文明新风尚。其中,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被评为全省优秀,6个志愿服务项目参加全省展示交流并获奖。

2022年3月,《平顶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以立法的形式,为鹰城人提供了一把践行文明的标尺。为进一步深化思想引领,我市还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博物馆、党史馆等“红色基因库”作用,举办“红色文物说”“雷锋精神遍校园”等思政教育活动,着力培植薪火相传的精神家园。

务求高效,持续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锚定文化强市、文旅康养城目标任务,2022年我市多措并举推进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我市聚力精品创作,推进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抗击新冠疫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大主题,推出各类文艺作品4750余件。

《平顶山文学大系(1979—2019)》精彩亮相,美术作品《和声》获河南省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一等奖,曲艺作品《奇袭摩天岭》入选全国第四届“走马杯”讲好中国故事曲艺节目展演,戏曲电影《血溅乌纱》被评为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和“优秀改编戏曲电影”,“翰墨润鹰城”美术书法作品大赛、“我眼中的大美鹰城”优秀摄影作品大赛、“文化创意·点亮鹰城”创意设计大赛、第六届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赛等活动成功举办……

这一年,我市优化供给服务,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9500余场次,线上线下受益3820万人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考核居全省第二。

“喜迎二十大欢乐进万家”十大群众文化活动备受各界赞许,“相约马街云上书会”、中国(鲁山)第六届“云上”世界汉字节、鹰飞锦拾——平顶山博物馆开馆十周年文物征集成果展、“虎耀鹰城庆新春”线上春晚、“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等大型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同时我市建成城市书房42座、乡村文化合作社140个、图书馆和文化馆总分馆391个……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建设文旅康养福地,需要实实在在的项目作支撑。

过去的一年,我市印发《关于加快建设文旅康养城的实施意见》,全年开工和续建项目149个,完成投资额96.03亿元;编制完成《中国汝窑(平顶山)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纲要》,公布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名录83个;建成精品民宿18家,创建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11家,培育高端田园综合体50家;成功创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休闲观光园区和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19个和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鲁山县尧山镇上坪村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立平顶山市文创产品研发中心,推出文创产品6300余种。

征途浩瀚,破浪扬帆。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肩负“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崇高使命,意气风发、昂首前行,将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提供有力思想支撑、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