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金勇将牛皋:爱国精神彪炳史册
作者:王宝郑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7-12-13 浏览次数: 浏览

鲁山故里牛皋墓,位于鲁山县熊背乡石碑沟村。杨安志 摄

牛皋像 资料图

《修复牛皋墓及重建牛皋祠碑记》碑,2017年初落成,位于新城区花山村。王宝郑 摄

新城区花山村牛皋墓 王宝郑 摄

2017年清明节,宋朝抗金名将牛皋殉国870周年纪念活动在新城区牛皋祠举行。杨安志 摄

新城区花山村牛皋祠,于2015年11月重修。王宝郑 摄



牛皋(1087-1147),字伯远,‘汝州鲁山人’,今河南鲁山人,南宋著名将领,岳家军的重要人物,正史《宋史》有专传,历代《鲁山县志》等史志文献中均有关于其的记载。

在民间,牛皋故事被戏剧化后广泛流传,深受老百姓喜爱。2003年,牛皋被评为鹰城十大历史名人之一,2014年又被评为鲁山十大历史名人之一。

一、牛皋正史本传

牛皋生平事迹基本上以正史《宋史》卷368列传一百二十七所载《牛皋传》为准。传文一千余字,记述了牛皋辉煌的抗金功勋,特别是其在故里创造的英雄事迹。传文明确载言牛皋是“汝州鲁山人”(鲁山当时隶属汝州管辖)。牛皋 “初为射士”,即弓箭手,说明射箭水平高超。有民间传说云牛皋小时候在鲁山深山老林打柴捕猎,练就了钢筋铁骨和百步穿杨的本领。牛皋忠肝义胆,金人入侵时就“聚众与战”,而且屡胜,受到西道总管翟兴赏识,上表举荐其为保义郎。牛皋在战争中迅速成长,成为岳家军的重要将领。

根据本传,笔者将牛皋生平战事归纳为若干战役或大捷。

鲁山讨贼 鲁山有“巨贼杨进”,牛皋伐其,三战三捷。这是在本乡作战。

京西连捷 金人攻打京西地区,牛皋率军与金军鏖战,连续取得十余次胜利。京西,广义上时为宋都汴梁以西地区。北宋时京西设置南北两路,南路治所为襄阳,北路治所为洛阳。北路沦陷后,宋室南渡,南宋调整区划设为十六路,保留京西南路,京西北路撤销。广大的京西地区一直是宋金交战的主战场。

宝丰宋村大捷 时金军攻打江西受挫,从湖北荆门向北撤退,宝丰滍阳南边、滍水北侧的宋村一带正是南北交通要道。牛皋事先侦知,率军埋伏于宋村滍水两岸,大败金军。据传金军伤亡两万余人。宋村大捷是一次典型的伏击战,亦可称为宋村伏击战。

鲁山邓家桥大捷 继宝丰宋村大捷后,牛皋军与金孛堇军在鲁山的邓家桥大战,牛皋军取得胜利。邓家桥,一般认为就是今天的鲁山县辛集乡邓寨。邓寨也是古滍水沿岸村庄,距宝丰古宋村不远。

丹霞伏击战 时金军已经攻破汴京,俘虏了钦、徽二宗,占领宋朝北方大片国土,并在这些地区扶植傀儡政权。其中的伪齐,为北宋原济南知府刘豫在金国扶植下建立,国号“大齐”,又称“刘齐”。伪齐勾结金军进攻南宋,牛皋设伏于丹霞要地,大败金军,俘虏金军大将郑务儿。

随州大捷 时岳飞经略江西、湖北,牛皋已归岳飞统帅。岳飞非常看重牛皋,举其为唐邓襄郢州安抚使,后为神武后军中部统领。伪齐政权李成联合金军侵略宋地,攻破襄阳六郡,可谓来势汹汹。岳飞派遣牛皋率军袭击随州王嵩军,牛皋仅携带三日粮草,粮食还没有吃完,就已经光复随州,王嵩被杀,俘虏敌人五千余人。

襄阳大捷 随州大捷后,岳飞令牛皋攻打伪齐首领李成驻守的襄阳,牛皋大破之,收复襄阳。

庐州大捷 时金军进入江西,岳飞派先遣牛皋率军渡过长江攻击金军,后亲率岳家军与牛皋部联合抗击金军。这时,伪齐军五千骑兵迫近岳家军驻守的庐州,牛皋一马当先,很远就向金军将领大喝:“牛皋在此,尔辈胡为见犯?”金军慑于其威猛,不战而溃。岳飞命牛皋乘胜追击三十余里,金军自相践踏而亡者与被杀者各占一半,副都统、五个千户、百户数十人被斩,牛皋声威大振,因功晋升中侍大夫。

镇压杨么 杨么是南宋时洞庭湖地区农民起义军的两个首领之一,这次起义背景是因金国侵入、战乱不止,而南宋政府横征暴敛、民不聊生。鼎州武陵人钟相于建炎四年(1130年)率众起义,建国号楚,自称楚王。起义军多次击败官军,声势浩大。绍兴五年(1135年),岳飞率岳家军彻底镇压了起义军。《牛皋传》记载了杨么被俘于牛皋。时杨么抱着钟相之子钟子仪跳水,牛皋入水擒之。镇压杨么起义军是岳飞和牛皋人生中不光彩的一页。

中原大战 宋金言和,但金国撕毁和约,再次进攻南宋。岳飞命令牛皋军“战汴许间”,牛皋重创金军,功劳巨大。

以上是根据《宋史·牛皋传》归纳的牛皋生平十次军事斗争,除了鲁山讨贼和镇压杨么属于内斗性质的令人质疑的胜利外,其余八次都是响当当的抗金大捷。这也从侧面帮助我们认识了牛皋,一说明其忠君,一说明其爱国。

普遍认为,抗金是牛皋生平的基本轨迹,爱国是其基本人生精神。我们要弘扬的正是牛皋这种英勇顽强、坚定不移、不怕牺牲的精神。爱国,古今一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灵魂。正因为此,牛皋才彪炳青史,为后世崇敬。

二、全国牛皋崇拜综略

作为抗金名将,牛皋与岳飞一样是颇受老百姓爱戴的人物,在全国有不少以各种形式纪念牛皋的文化踪迹。

一是封冢建祠。全国有多处牛皋墓、牛皋祠。现在知道的牛皋墓有几处,杭州牛皋墓、鲁山故里牛皋墓、原宝丰宋村牛皋墓和今新城区花山村牛皋墓。而牛皋祠有杭州岳庙牛皋祠、原宝丰宋村牛皋祠和今新城区花山村牛皋祠。

鲁山故里牛皋墓为衣冠冢,是家乡人为了纪念牛皋而修建的。

鲁山城关牛皋祠。据资料介绍,鲁山县城东关有一座牛皋祠堂,院内有牛皋洗马井。

原宝丰宋村牛皋墓及祠。其址在原宝丰宋村,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修建白龟山水库时被拆毁,原址就在水库中。

新城区花山村牛皋墓。位于今天的新城区应滨街道花山村东南侧的田垄间,濒白龟湖临应河望应山,此处是国家级白龟湖湿地公园腹地,风水绝佳。花山村原本不存在,只是当地的一个村民组,新城区成立后,为便于管理,成立了花山行政村,属应滨街道。花山村地域毗邻原宋村,牛皋墓及牛皋祠就在宋村北边,距其仅数百米。2014年,牛皋墓碑和牛皋祠碑被发现后,引起了当地群众的极大关注,大家强烈呼吁要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基于此,2015年春,在花山村有识之士的主持下,于村东南侧麦垄间,卜地选址,重新封起牛皋墓园,并把发现的《南宋将军牛皋之墓》碑重新立于墓前。整座墓园由墓道、墓组成。墓道长约15米,宽约1.5米。墓冢青砖为基,封土为丘。墓道两侧及墓周植松柏。

杭州牛皋墓位于杭州西湖栖霞岭剑门关紫云洞口,墓前立《宋辅文侯牛皋之墓》碑。

二是以牛皋命名山岭村落,所知有牛皋岭、几处牛皋村。三是小说演绎,代表性的是家喻户晓的《说岳全传》中的牛皋形象。四是故事戏剧化,所知有京剧《牛皋招亲》、滇剧《牛皋扯旨》。五是载入本域方志,如嘉庆《鲁山县志》中《乡贤》《人物志》《艺文志》《纪事》等多处载有牛皋事迹。

三、《创建宋牛将军祠碑》意义重大

原宝丰宋村牛皋墓及祠,史志文献中并无明确记载,但当地老百姓均有记忆,都知道淹没于白龟湖,只是面对茫茫湖水一直无法进行考古确证。2014年7月,大旱,水位退却,传说中的牛皋祠、墓露出湖面。当地村民挖掘出不少旧砖瓦,其中价值最大的是两通碑刻。一通为《南宋将军牛皋之墓》碑,一通为《创建宋牛将军祠碑》碑。前者高约1.5米,宽约0.6米,虽历经岁月沧桑,但碑上字迹仍然清晰,碑刻正中题“南宋将军牛皋之墓”八个篆字,笔力遒劲,但不知出于何人之手。后者为祠碑,后移至花山村牛皋祠中。该碑只有碑身,高约2米,宽约0.8米,两面刻字,正面篆额题“媲美武穆”,反面隶额题“名垂不朽”。笔者抄录整理《创建宋牛将军祠碑》碑文如下:

宋留守统制伯远牛公,尝败金人于宝丰今之宋村即其地也。于是太学生王君深,生员张君信,太学生庞君炘、徐君东阳、祁君洪、刘君太伸、李君在修,其勷厥重□□□,工于本村火神庙左,特为建祠,并刻本传于石,以表彰之。工既竣,乃诸子迄言焉予。维公生于鲁,与宝为邻,宝之有宋村犹鲁之有邓家桥也。予幼读易筋经序,即景慕公之为,以为地属桑梓,遗迹可访,孰意世远年湮,鲁邑乡贤崇祀而外大败孛堇之处已无由考,据而敌忾御侮、军声所振之地,乃张肖像,立庙,为奉俎豆。公义之在人心,未尝一日忘,不于是益信哉!且是举也,犹得纲目之征微意焉。盖自韩世忠江中邀击之后,兀朮已丧胆,不敢南侵,而余□□在江西者,犹大肆焚掠,人情汹汹,无有敢婴其锋者。惟公举兵勤王,志在败复,金人之畏其名人矣!及闻兀朮北归,公潜军宋村,又追败。如本传所载讨杨进、破杨公、战胜之,公不可枚举,即其承武穆命,与王贵经略东西京,郡邑赖以复者亦非一处,而建炎四年大书特书、纲目何以独及宝丰耶则甚矣!宋村之祀牛公,洵非漫无所见,徒作祠郷(即乡)之祝已也。况方今圣天子釐定祀典,凡能为民御灾捍患者,无不以次崇祀。而是祠之旷世肇举者,更为礼以义起行,见岁时伏腊,父老子弟相率而拜谒于斯者并抚石而读其本传。生,何以官至侍从?没,何以通和为恨?忠君爱国之念得毋有油然而兴起者乎?!然则,是役虽小其于国家表劝忠义之至意,未尝无小补矣!是为序。

清乾隆二十九年岁次甲申九月吉旦立

此碑文计570多字,除五个刻字磨灭不可辨识外,其它基本清晰可见。撰文者为鲁邑廪膳生宋元宾,书丹者鲁邑庠生张肇业,撰额者庞焯,化主陆得官。此碑对研究宋村牛皋祠具有权威性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

首先,该碑无可争议地证明了宋村牛皋祠的存在,牛皋祠不再是民间传说,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历史遗存。

其次,对牛皋祠的时代称谓有了明确概念。本碑刻题名《创建宋牛将军祠碑》,也就是说,彼时宋村牛皋祠是为牛将军祠。牛皋祠是世人和后人的描述。

其三,对牛皋祠的始建年代有了准确界定,为“清乾隆二十九年”,即公元1764年。

其四,对建祠的主事者有准确了解。化主就是主持募集资金者,为太学生陆得官。建祠的首事即主要负责人,有8人,太学生:陆得官、刘大伸、徐东阳、王深、庞炘;庠生:张信、祁洪、李在修。太学生是指在太学读书的生员,太学即国子监,是古代最高学府。庠生是秀才的意思。也就是说主持创建牛皋祠的是鲁山和宝丰的一批知识分子。

其五,对创建牛皋祠的缘由作了详细说明。可归纳为:仰慕先贤牛皋功绩;合乎纲目之意,就是正史《宋史·牛皋传》所表达的文化意义;合乎国家政策,乾隆时“釐定祀典,凡能为民御灾捍患者,无不以次崇祀”;敬仰牛皋忠君爱国精神,“生,何以官至侍从?没,何以通和为恨?忠君爱国之念得毋有油然而兴起者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即“表劝忠义”。其中,直接原因是“孰意世远年湮,鲁邑乡贤崇祀而外大败孛堇之处已无由考,据而敌忾御侮、军声所振之地,乃张肖像,立庙,为奉俎豆。”也就是说,鲁山牛皋故里的乡贤们崇拜牛皋,在鲁山找不到打败孛堇的邓家桥遗迹后,就在宋村立庙、塑像,意欲常年祭祀。

其六,撰书者对《宋史·牛皋传》中记载的宋村大捷有基本认识,这也说明宋村之战的重要性,也是鲁山乡贤要在宋村创建宋牛将军祠的重要原因。本碑所说的“方今圣天子釐定祀典”之言,对于考察建祠的时代背景非常有意义。乾隆时期,清王朝兴盛繁荣,政治环境比之清初相对宽松,文化开始复兴,“凡能为民御灾捍患者,无不以次崇祀”,这符合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

四、牛皋广受后世敬仰

关于宋村牛将军祠的始建情况,可以在道光《宝丰县志》中找到互证记载。首先是宋村周边的地理人文形势。宋村在应河与沙河之间,东邻赵庄,再往东为西太平、东太平、阎庄等村落,西北邻滍阳街,西南邻沿河李,再往西为吴寨等,南望东西横亘的沙河。沙河南岸为陶庄、张庄、宋寨、吉村等村落。这至少弄明白一个问题:宋村与宋寨实非一处。

其次,本志书有《宋村》条目,比较详细介绍了宋村的人文历史,尤其是牛皋祠的情况。载言:“《马志》云:《资治纲鉴续编》:高宗建炎四年,留守司统制牛皋追败金人于宝丰。分注:金人犯江西者,闻兀朮北还,亦自荆门引去。留守司统制牛皋邀击,败之于宝丰宋村东,今滍阳镇东南三里。乾隆癸未里人共钱建庙于村之东南隅祀皋。邑绅李海观碑记云:《宋史》载建炎四年,统制牛皋败金人于宝丰之宋村。呜呼!金当天会之初,猖獗太甚,虏两宫蹂躏汴都,而且长驱直抵,横行襄楚间。自荆门归,牛统制要而击之,恶氛少挫,伯远伟人哉!……伯远鲁山人,宋村实桑梓近地。犹忆幼时,从乡前辈携酒北冈,指顾环胜,咸曰:滍阳至圣裔孔宁极先生之流寓也,宋村宋名将牛伯远战捷之旧区也。忠孝芳躅,宜俎豆以为邑里光。乾隆丁丑滍阳孔孝子祠建于应滨,越癸未宋村统制祠落成,属予记之,亦可见忠孝根于人心,虽历千载而不能磨澌,有如是也……”

本条目其实录载了两篇文献的记述,一是《马志》所载,一是李海观《碑记》所载。因李海观所书碑刻早已不见踪影,所以本条目引文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

李海观(1707-1790),号绿园,字孔堂,亦号碧圃老人,清代文学家,长篇古典小说《歧路灯》的作者,原籍洛阳市新安县,生于宝丰宋寨,即今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宋寨。李绿园的生活年代大部分是在繁荣的乾隆时期,他见证了滍阳、宋村一带对历史名人因崇敬而建祠供奉的过程。一座是滍阳应滨的孔孝子祠,乾隆丁丑年即公元1757年建成;一座是牛皋祠,“越癸未宋村统制祠落成”。这是一个文化传承的过程,也是民族精神培育的过程。

李绿园非常敬重牛皋,题诗《宋村牛伯远祠》,载于县志。诗云:“背峞兵捷朱仙镇,仙人关与和尚原。有开必先古权舆,宝丰东南古宋村。为想康王南渡初,金人乘势方破竹。长驱直抵江淮上,迩者被祸避之福。龙山角下滍水旁,到处只用靴尖蹴。宋家统制牛伯远,横截中断肆杀戮。立马吴山方张鸱,讵料垂翅北归时。自此胆缩颇怀惧,遇创辄议速班师。张韩吴刘藏肤功,先声大概肇于斯。所以战场人多吊,惟有宋村快凭眺。地当通衢每过此,下车来揖伯远庙。”李绿园认为,宋村大捷是朱仙镇大捷和和尚原大捷的先声,是宋抗击金军取得胜利的先声。朱仙镇位于开封市祥符区,绍兴十年(1140年)岳飞挥师北伐,在此取得大捷。和尚原,即今陕西宝鸡西南,控扼川陕交通要地。南宋绍兴元年(1131年),宋将吴玠大败金兀术于此。李绿园还认为,由于宋村和伯远庙位于通衢要道,所以每当路过都要拜谒。

由此碑还可知道,原牛皋祠碑不止一通,至少有3通,一为张肇业《创建宋牛将军祠碑》,一为李海观所撰文的碑记,可以称之为《李海观碑》,一为牛皋全传碑。

牛皋是中华民族史上显赫的英雄,受到后人的广泛尊崇。正如《创建宋牛将军祠碑》所云:“公义之在人心,未尝一日忘”“其于国家表劝忠义之至意,未尝无小补矣!”今天也一样,凡是为中华民族作出巨大贡献的先贤,都应该受到敬仰、尊重、纪念。牛皋历史文化资源是鹰城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应该深入挖掘、研究、传承和利用,尤其是应该把花山村牛皋主题文化打造成平顶山一处靓丽的文化景观,为平顶山文化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