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别样的刘累文化 ——评大型新编神话剧《龙情》
作者:杨晓宇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01-10 浏览次数: 浏览


神话剧《龙情》剧照 郭月霞 摄


近日,由我市艺术研究所所长胡炎先生编剧、市戏剧研究中心曲剧院排演的大型神话剧《龙情》,在市艺术中心音乐厅上演,其生动感人的剧情、大气磅礴的场景、优美动听的演唱和丰富多彩的舞美效果,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剧中主人公刘累,是我市评选的十大历史名人之一,这部剧也是我市第一部描写十大历史名人的戏剧,编演者能把它成功地搬上舞台,令人高兴。这部剧在宣传鹰城名人、弘扬鹰城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其文化、艺术价值也会日益凸显。在此,对该剧的成功演出深表祝贺,同时,也谈些粗浅看法。

一、取材:古老的神话故事

《龙情》取材于我国古代“刘累豢龙”的传说故事,该故事最早记载于战国时成书的《竹书纪年》《左传》,其他文献中也多有记载。

据文献记载,刘累生活在夏代孔甲年间,居鲁山,死后葬于河南鲁山县。刘累因出生时手上显现“刘累”二字,家人以为吉祥,遂以刘累为名。《左传·昭公二十九年》:“有陶唐氏既衰,其后有刘累,学扰龙于豢龙氏 ,以事孔甲,能饮食之,夏后嘉之,赐氏曰御龙 。”说的是夏帝孔甲在长江和黄河中得到雌雄两条龙,听说刘累曾学养龙于“豢龙氏”董父,就命刘累养这两条龙。因刘累养龙有功,孔甲赐他“御龙氏”,后来一条龙死了,刘累将其制成肉羹献给孔甲,孔甲因之味美,命令刘累再献,刘累因惧怕龙死之事暴露,孔甲追究问罪,遂连夜逃到大尧山东麓河南鲁地 (今河南鲁山县)“邱公城”隐居,在此垦荒渔猎,最后卒葬于此。

刘累子孙后来便以刘为姓,这里也成为我国刘姓的起源之地。“邱公城”即鲁山县故城,现在昭平台水库库区。这儿就是中华刘姓繁衍生息的祖居地。历史上,人们把邱公城雅称为“豢龙故里”。2000年4月,世界刘姓宗亲联谊会在平顶山市召开,鲁山县有关部门在昭平湖景区重新修筑了刘累墓,自此,每年有更多海内外的刘姓族人前来寻根问祖。

二、剧情:一波三折,别有味道

该剧虽取材于神话故事,却写出了不一样的味道,这正是作者过人的艺术手法在剧本创作中的显现。

剧情设置在古老的夏朝孔甲时期,年轻的刘累师从“豢龙氏”董父学习技艺。历时十载,养龙技精,感动了黄河龙女,龙女便携两条青龙来到人间,寻找刘累饲养,实际上是把具有灵气、天海潜翔的神龙交给人间,以造福百姓。刘累对天立下誓言,要以命护龙。时夏王孔甲性情残暴,荒淫无度,奸臣为讨其欢心,命刘累携龙献舞。孔甲还听信奸臣谗言,要食龙心,以图长寿。刘累设法逃脱,夜至尧山,被同样逃至尧山避难的云儿救下。云儿就是被孔甲处死的忠臣之女秋菊。云儿与刘累互相倾慕,共同的命运和志向使两人结为夫妇,在尧山十五载养龙护龙。

刘累的逃脱使孔甲长寿的幻想破灭,于是他恼羞成怒,命奸臣四下寻找,并在百姓中造谣中伤,妄图逼迫刘累出现。刘累的儿子在山下听信谣言,回山质问父亲,是不是饲养的百年大蛇祸害百姓?刘累和云儿对儿子讲述了真相,但是,奸臣郎金婵已经带着兵士尾随而至,把深山茅院团团围困,并杀死云儿母子,逼迫刘累交出青龙。正在此时,青龙震怒,劈死孔甲的将官,吓走官兵,刘累才得以脱险。但事情并没有结束,天气久旱,谣言伤人,在奸臣煽动下,百姓把天谴归罪刘累。后来,龙女现身,向大家说明情况,又让二龙遍洒甘霖,挽救百姓,大家才恍然大悟。孔甲与奸臣闻讯赶来,非捕杀青龙挖出龙心,以挽回其衰老多病的将死命运。最终,在龙女和百姓的帮助下,官兵被感化倒戈,奸臣郎金婵被杀,昏君孔甲被劈,刘累被还以清白。泱泱华夏,得以清平盛世。

作者赋予神话故事以新意,对“刘累豢龙”故事加工整理,进行了全新的艺术化创作。剧情跌宕起伏,情节一波三折,把中华民族的龙文化融入整个剧情当中,全剧围绕养龙、护龙展开,在歌龙、颂龙中结束,塑造了一个维护正义、严守诚信的刘累形象。

三、演出:大气恢弘的舞台效果

一个好的剧本,需要借助出色的表演才能达到创作的最终目的,才能使编剧的思想得以和观众交流,从而实现剧本的思想艺术价值。《龙情》的演出,可以说面面俱到。

一是神话剧的要求,特别是在舞台场景设计上,设计者在古典文化方面做文章,把握夏代的民风,特别是青铜器造型的运用,使全剧场景的外围布局古朴大方,敦厚沉雄,气概非凡。

二是地域文化符号的融入。该剧情主要发生在尧山,尧山古称大尧山或大龙山,其名字来源与“刘累豢龙”神话故事有直接关系。按照帝王谱系,刘累应是五帝之一尧帝的裔孙。刘累逃到鲁山邱公城之后,娶妻生子,繁衍后代,天下刘姓自此始焉。为了祭奠先祖尧帝,刘累在今尧山之上修建尧祠,又称累祠。东汉文学家张衡,曾写下千古名篇《南都赋》,对尧山予以歌颂。在《龙情》剧中,编演者把舞台景观外塑古典元素,内含自然风光,外围场景相对稳定,内设景观变化有致,达到了稳妥灵动且古今文化相互照应的审美效果。

三是舞美的设置,注意到了柔美与阳刚的相互搭配,粗犷与纤细的合理布局,局部与细节的前呼后应。

四是表演。表演是戏剧的主体,一部戏,无论是戏剧还是影视,演员的表演功底直接决定了该剧能否成功。能让观众念念不忘或者在舞台上久演不衰的剧目,演员的表演、唱腔都是经得起检验的。该剧中,饰演刘累的姚军良,唱腔激昂洪亮,表演大气,是一位不错的男声演员;饰演云儿的杨环,唱腔优美动听,吐字清晰,韵味浓郁,其音质与剧情的跌宕起伏相得益彰。加上眉目顾盼的表意传情,杨环在剧中表演尤为突出。

四、建议:为了使《龙情》成为精品

戏曲界有一句话,“好戏都是磨出来的”,是说如果要把一个剧目打造成精品,就必须在剧本、表演、舞美还有其他方面,进行不断地修改、磨炼、雕琢。《龙情》一剧起点颇高,演出又一举成功,但要成为精品还需时日。笔者在此提出几点建议,以对剧组的下一步努力有所体悟。

首先,在地域文化方面,融入更多的传统元素。《龙情》剧情建立在平顶山的神话传说故事之上,又是市文化产业重点扶持项目,就要尽可能地把相关文化元素吸纳进去,如邱公城的文化元素,刘姓发源地的文化元素和豢龙城的文化元素。龙文化在平顶山地区多彩而绚丽,应在《龙情》剧中有更全面的体现,以增加该剧的厚重感。对于艺术来说,地方色彩很大程度上体现着剧目特色。

其次,剧中的青龙形象色彩太多,不是人们意念中的青龙模样,可能是受了民间逢年过节舞龙活动中五彩龙的影响。在中国龙文化传统中,龙的样式很多,有火龙、黑龙、苍龙、黄龙、白龙,秃尾巴龙、应龙等,而青龙是记载中最常见的,代表祥和、正气、善良,与人类最为亲近。剧中的小花龙若换以青色龙体,既与传统符合,又与剧中描写的青龙吻合,在青山绿水的大背景中,亦显得大气、和谐。

其三,该剧是神话剧,相对来说剧情还是有点太“实”。如云儿母子的死,既然坏人能被龙劈死,龙女也就可以让他们复活。最后龙女出现,既救下刘累,说明真相,揭露了孔甲君臣的中伤谣言,若能再把刘累妻子送回,一家团聚,这样不仅增加了神话气氛,还照应了刘姓祖根,使剧情增添波折,更加生动好看。

其四,演职员的文学艺术底蕴需要加强。在唱词的唱腔安排上,有对唱词理解不够的情况,如本来是三三四的节奏,却被唱成了三四三的分段,这样会改变唱词的文学意蕴。传导到观众耳内,就会不知所云,从而影响演唱效果。在中间一场的开场,有暗场鼓乐奏响,灯光渐明,但鼓乐时间太长,容易给观众造成“凉场”的感觉。一般说来,在设置这样的艺术效果时,鼓乐不能超过三通,如若四次五次,就超出了观众的期待心理底线,不符合时间的审美距离。

虽有微瑕,却不掩瑜,该剧无疑开辟了我市作者写我市历史名人,又由我市剧团演出的艺术新起点。笔者期盼鹰城戏曲能走向更广阔的天地,预祝《龙情》剧目早日鹰举长空,龙腾中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