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智慧卫监”呵护全民健康
作者:巫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9月24日上午,在宝丰县城中兴路屈立恒卫生室,该县卫生计生监督所监督二科执法人员在进行例行检查。与此同时,在宝丰县卫生计生监督所“智慧卫监”指挥中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同步显示在大屏上。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现场与执法人员互动,确保执法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当天,省卫健委在宝丰县召开全省卫生监督信息化工作暨综合考评研讨会,与会人员纷纷对宝丰县的“智慧卫监”系统建设点赞。

据该县卫健委主任陈晓明介绍,近年来,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以示范化创建为契机,抓基础提设施;以蓝盾传习所建设为切入点,抓党建促业务;以智慧卫监为驱动,抓监督护健康,卫生监督执法能力显著提升。

2018年,宝丰县卫生计生监督所被确定为河南省“智慧卫监”试点单位。该县高度重视,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化资源,将“智慧卫监”工作纳入“智慧城市”建设进行统筹规划安排。县卫健委多次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讨“智慧卫监”建设工作,切实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县卫健委重点工作和目标管理,形成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监督所长具体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层层压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

按照工作部署,该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对五楼办公室进行改造,建设面积约100平方米的“智慧卫监”指挥中心,目前“智慧卫监”基础软硬件平台已投入使用。

该县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和服务为重点,建立了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同步更新了被监督机构及人员信息5000余条,实现了信息共享及业务协同,促进了卫生健康系统内部监督执法与行政审批、机构校验等工作联动。

该县建立了“166”立体监督执法网络,在县卫生计生监督所的基础上,设立6个乡镇监督执法中心所、6个乡镇执法站点,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定期对基层中心所、执法站点进行业务培训、工作督导,有力改善了乡村卫生监督执法薄弱的状况。

“机构名称:宝丰县闹店镇卫生院。机构级别:一级。科目名称:预防保健科、全科医疗科、内科、外科……”在闹店镇卫生院,与会人员拿出手机对着卫生院的信用二维码一扫,卫生院的相关信息就出现在手机上。该县为各医疗机构定制了信用二维码,群众通过微信扫描医疗机构信用二维码,就可以直接查询该医疗机构的基本信息、医护执业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和信用级别。此外,群众还可以对医疗机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和投诉,享有对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健康权益。

该县卫生计生监督所进一步深化信息采集、行政许可、监督执法、投诉举报、公众服务等业务应用,并与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对接,同步数据1万余条,通过大数据实现动态监管,不断提高综合监管信息化水平和综合监管效率。

在打造“智慧卫监”过程中,该县强化“执法全过程记录系统”的基础建设。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使用4G执法记录仪,执法现场可以实时回传,便于远程指挥,远程观摩执法现场。执法记录仪与手持执法终端可以实现关联,每天执法结束后,将执法记录仪放置在信息采集中心,执法记录仪音频、视频、照片可自动上传至宝丰县卫生监督执法全程记录管理平台,并与监督信息自动关联,形成电子监督档案,便于调阅。

该县卫生计生监督所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执法全过程记录系统,执法人员日常监督、调查取证、文书送达等行政执法活动全程留痕、可追溯,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了有力保障,更好地维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自今年5月该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完成全过程记录执法452户次,办理案件9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智慧卫监’系统建设,上线放射、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医疗废物等的在线监测,将智能办案系统与‘智慧卫监’工作统筹部署,创新执法模式、深化综合监管机制,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需要,做全民健康的忠诚卫士。”陈晓明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