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涉农行政村都有“卫生管家”
作者:田秀忠 张祎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 通讯员 张祎)1月13日下午,新华区青石山街道场坊村党支部书记赵彩红带领村“两委”成员对环境卫生进行每月一次的检查评分。作为上个月当选的“新官”,她认为村容村貌展现了一个村的精气神,因而对村里卫生环境格外上心。

场坊村对墙体进行了美化,村内主次干道干净整洁,路边篱笆园里郁郁葱葱的常绿植物给冬日增添了一抹亮色。“街道给村里配备了物业公司,洒水车、清扫车、垃圾运输车每天定时清扫保洁。为保证效果,村‘两委’组织人员每个月检查一次环境卫生,并对物业公司的清扫情况评分,上报街道,有奖有罚。干得好了会奖励物业公司50到100块钱,干得差了也要扣钱,所以物业公司干活也有积极性,村里的环境卫生一直保持得不错。”赵彩红边走边说。

近年来,新华区扎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统筹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治理。被列入年度整治的18个行政村全部高标准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2020年度,农村村民饮水卫生合格率、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及畜禽养殖粪污有效处理且综合利用率四项指标全部达到100%。

该区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农村环境整治新举措,最终决定将农村环境整治推向市场,通过招标的形式为辖区各涉农村庄引进物业公司,签订《物业管理服务合同》,确定具体服务事项和标准,由物业公司全面承担辖区主干道两侧、村内垃圾清运业务。在运行方式上,各镇(街道、管委会)对物业公司的保洁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制定监管措施,每周组织人员到各行政村对卫生情况进行检查评比,每月组织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及村委会主任观摩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并进行评比通报。

新华区涉农的相关镇(街道、管委会)的18个行政村全部引进物业公司,进行长期清扫保洁,让农村有了“卫生管家”。新华区攻坚办土壤工作组负责人黄建军说:“这些村庄引入物业公司后,积存的垃圾得到清理,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

截至目前,该区涉农村庄共美化墙体12000平方米,栽种树木94400株,初步建立了“村收集、乡运输、区处置”的农村垃圾收集清运体系,实现了垃圾收集设施和清扫保洁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理率达100%。

“村里出门就是景,伸手就有自来水,污水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卫生还有专人打扫,现在农村的生活不比城里差!”新华区焦店镇刘沟村58岁的村民刘改高兴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