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持续发力建设高标准农田
作者:杨沛洁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1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沛洁)12月9日,在叶县南部保安、辛店和常村等山区乡镇的田地里,一座座钻井的井架竖立,到处可以听到钻井机械工作的声音。“我们今年正在加紧建设8.3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多点齐头并进,以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叶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红亚说。

叶县是农业大县,有耕地120多万亩。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该县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依托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持续发力,2019年建设高标准农田8万亩,2020年建设12万亩,其中3万亩被打造成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该县在农田成方、河渠联网、旱能浇涝能排的基础上,依托物联网建设了智慧农业中心,建起了农业气象站,远程实施病虫防治和灌溉施肥,形成了一座座大型绿色公园,吸引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游玩。

今年,该县建设的高标准农田绝大部分在山区乡镇,土地起伏、水位低且地质条件复杂。尽管条件差,但建设标准不降,该县在这些田地里配套打120米以上的深井。打一口井往往要换多个井位,打成一口井平均得半个月以上。黄红亚说。为确保如期完成任务,该县每亩高标准农田平均投资1600元,多个工作面同时施工;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打造高标准农田,有力确保了粮食产量的提升。该县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60万吨以上,位居全市第一。同时,日益成规模的高标准农田,也吸引了多个种植合作社到叶县跑马圈地,流转种植优质小麦等高效作物,富硒小麦、高强筋小麦、弱筋小麦等优质粮食订单不断。

高标准农田在带动产量提升、农民增收的同时,也吸引了粮食加工企业入驻。在仙台镇高标准农田旁边,创大面业的仓储及粮食加工基地正在建设。这些企业的入驻,既拉长了农业产业链条,又拉动了二、三产业发展。

在今年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会上,叶县作了典型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