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东区党员群众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作者:王孟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2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孟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卫东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当作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动员、全员行动,科学果断布局、精准精细施策、全力全情投入。

省、市疫情防控相关会议召开后,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同时启动平急转换机制,严格落实AB角制度,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快速高效做好应急处置等工作。

区组织部门第一时间发布卫东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动员令、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倡议书,动员4300余名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关键时刻彰显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服务力。该区在58个社区(建制村)设立366个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参与党员志愿者2346人。同时,区委组织部成立6支社会防控指导督导小组,常态化开展街道、社区(建制村)值班值守情况和网格制度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实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我们坚持上不过午,下不过夜,当日事当日毕;建立完善周例会、日研判制度,听取各工作组(工作专班)、各街道、重点部门汇报,通报督查检查情况,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区长张伟说。

同时,该区实行县级干部分包街道、街道分包社区、区直部门下沉社区、社区分包庭院楼栋的四级防控机制,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实施网格化精准管理措施,形成全区一盘棋的疫情防控格局。

该区坚决落实省、市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外防输入、社会防控、隔离转运、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物资保障和就医服务等工作。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策略。由社会防控组牵头,街道、公安、卫健等部门参与,密切关注排查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做到重点人员清、信息核查清、管控措施清。截至123日,全区累计排查管控重点人员2180余人,累计集中隔离310余人。同时,该区严格交通卡点管控,设置3个交通管控卡点,安排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的100余人24小时值班值守,依法依规做好入区车辆检查、入境过境人员的体温监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核酸检测报告查验登记,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织密织牢社会防控网。严格按照市指挥部有关要求,15日全区文化娱乐体育休闲等场所暂停经营活动,110日全区中小学、托幼机构全部放假;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严防人员聚集;加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车站等重点场所的防控,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一米线等措施;养老服务机构全封闭管理,非必要不探视;强化院感防控,加强发热门诊、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对医疗机构开展督导检查,个体诊所、药店禁售退烧药;从严管控冷链物流,摸清辖区冷库、冷链物流、快递、加油站及从业人员底数,定期抽样检测。

强化隔离转运工作。该区常态化储备3个集中隔离点,各街道储备12个备用隔离点,共计636间房;调用专门转运车辆4台,配备管理、医务、心理咨询及安保人员,保障转运隔离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流调溯源,坚持关口前移、细致入微,完善流调应急预案,结合大数据推送信息,抽调公安、疾控、社区人员180名组建3个专业流调梯队,60个流调小组,24小时待命,确保第一梯队常态备勤,第二梯队1天内集结,第三梯队2天内集结。

制定全员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编制大规模核酸检测调度图,明确采样点位、样本采集、信息登记、转运车辆、医废处置等负责人和联络员。同时与第三方检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可满足1天之内完成全部人员核酸采样需求。

持续推进疫苗接种。截至目前,该区311岁人群第一剂接种率97.97%,第二剂接种率80.92%12岁以上人群接种完成率102.16%;加强针接种率53.92%

做好物资保障,储备各类口罩52万只、消毒液3.2吨、防护服3万套。强化生活物资供应,储备粮油317.8吨、蔬菜132吨、肉类129吨、豆制品19吨、鸡蛋52.3吨,生活物资充裕。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网格员和分包联系制度作用,协调区医院按区域为群众提供绿色就医服务,确保慢病患者、急诊、血液透析等特殊患者就医渠道畅通。针对临近预产期的孕妇、高危孕妇,开通24小时急救绿色通道,坚守母婴安全底线。

我们坚定人民健康高于一切的理念,扛稳政治责任,夯实工作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十道防线,推进防疫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维护群众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区委书记王迎波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