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全力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作者:杨德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2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德坤)1月22日傍晚,位于武功乡王五村的治安巡逻小分队依然如往常一样,冒雪在村里开展治安巡逻,“现如今,俺村的巡逻已经成为日常,无论刮风下雨都保持着,现在的治安那是没得说。”村民王金聚说。

近年来,该市以平安建设推动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连续11年获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平顶山市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公众安全指数连年位居河南省、平顶山市先进位次,继2017年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旗)后,20211215日,该市再次得到国家级褒奖,被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市、区、旗)

该市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制度,健全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制,按照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要求,实行各单位任务清单、工作完成情况提醒函一单一函工作法,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完善考核细则,形成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以五治融合 积分定优为抓手,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正向激励每村、每户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初步形成了一套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并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以及金、银、铜牌治调主任、模范家庭等进行表彰奖励,累计兑现奖励资金537万元,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工作成果逐步显现。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平安建设的基石。为此,该市强化联调联处,全力化解矛盾纠纷,集中开展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暨命案防范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两轮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共排查矛盾纠纷285起;实行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实现三级调解网络全覆盖,各类矛盾纠纷综合化解率达98.9%,矛盾纠纷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没有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

该市重视强化排查整治和专项治理,全面加强治安管控。去年,三级共组织排查治安重点地区509次,排查发现治安突出问题117件,社会治安整体平稳向好;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坚持乡村义务巡逻,适时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刑事发案率持续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全面加强精神病患者管理,持续加强防溺亡专项治理,不间断巡查,实现溺亡零发生;加快推广全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成功防范多起电信诈骗,切实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此外,该市强化打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该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966件、审执结5618件,执行案件收案2224件,结案2007件,结案率为90.24%;首执案件执行完毕率26.99%,执行到位金额4.5亿元,各项排名位居省、市前列;该市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98647人,批准逮捕24946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78954人,提起公诉487842人;该市公安局全面提升综合打击效能,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类犯罪和重大暴力犯罪行为,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