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合体“联”出“五彩”产业 鲁山县以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常洪涛 通讯员 郭祥昭 秦中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常洪涛 通讯员 郭祥昭 秦中飞)6月27日,走进鲁山县,只见库区乡的蓝莓枝繁叶茂、辛集乡的紫葡萄温润如玉、董周乡的黄酥梨晶莹剔透……“五彩”产业风情万种,美了乡村、亮了生活。

鲁山县地处伏牛山区,发展特色产业条件得天独厚。但过去各村单打独斗,造成种植规模较小、种植标准不一、品质参差不齐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制约着产业发展。

为推动产业规模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该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在产业链上打造党建联合体,着力打造五彩产业,推动乡村蝶变。

围绕把党建势能转化为产业发展动能,该县县委组织部联合财政、工信、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党组织,根据血桃、蓝莓、酥梨、葡萄、香菇等特色产业集群成立32个乡级党建联合体,统筹技术、项目、资金、信息等资源,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事在基层办,以组织大融合助推产业大合唱。熊背乡以血桃种植专业村大年沟村为主阵地,成立血桃产业党建联合体,推行技术、价格、品牌、包装、销售五统一模式,让种植户抱团发展,实现资源共享、联动发展,全乡血桃种植面积达8000亩(1≈666.67平方米)。

党建搭台,产业唱戏。党建联合体的成立,推动产业从各自为战转变为整体联动,带动群众走向共同致富的广阔天地。鲁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凯说。

围绕做大做强产业,该县建立以党建联合体为主干,产业链上下游覆盖部门、涉及村党组织为分支的“1+N”组织体系,开展联席会商、主题党日、招商引资等活动,整合各方面的组织力量,赋予党建联合体更多资源、更强功能,推动产业发展。库区乡蓝莓种植涵盖东许庄、婆娑街、栗村、搬走岭4个村,种植面积6000多亩。为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该乡党委成立蓝莓产业党建联合体,创新流转土地得租金、园区务工得薪金、资金入股得股金、集体收益得现金”“四金合一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引导群众参与产业经营,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奕源、豫尧、蓝沃、沃德等专业公司纷纷落地,上马蓝莓酒、蓝莓饮料、蓝莓花茶、蓝莓花青素提取等加工项目。目前,该乡发展蓝莓种植园区19个,带动产业年创产值超亿元。

党建联合体不仅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我们大力支持,而且今年举办的云上采摘节帮助我们打开了市场,公司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奕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超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