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在源头 化解在基层 石龙区扎实推进“三零”创建工作
作者:闫增旗 通讯员 刘志超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闫增旗 通讯员 刘志超)“应急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帮我们企业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培训安全管理人员,还帮我们查找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6月29日上午,河南省嘉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关键刚对前来督导“三零”(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的石龙区委政法委督导组负责人冯英帅说。

在推进三零创建活动中,石龙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该区401个创建主体,高点布局、重点整治、起点防范、亮点引领,持续发力攻坚,着力化解因上访、事故和案件等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全力以赴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创和谐。

该区成立三零创建领导小组,组建了6个创建工作专班,督促指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建立了创建主体清单、创建任务清单、创建风险隐患清单、创建整治清单,确保了创建工作责任清、任务明、底子吃得透、整治有成效。区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了联合督导组,严格落实日研判、周例会、月通报、季考评工作机制。

从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抓起,从制约三零创建的瓶颈问题改起,该区深化零事故零信访零案件、校园及其周边安全、预防未成年人溺亡5个方面专项整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该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创建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果让群众获得,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的基础作用,把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作为五星支部创建(平安法治星)考核和整顿的重点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三零创建工作中;建立以区直属专职巡防队为骨干,以街道、单位内部安保和社区巡防组织为补充,基本覆盖全区的区、街道、社区三级巡防网络;扎实开展留守学生心理疏导,实行留守学生亲情包联,通过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主题班会、家访等方式,规范留守学生的心理行为。

我们将持续聚焦三零平安创建目标,进一步落实市域社会治理各项措施,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矛盾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确保全区大局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石龙力量。石龙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车昱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