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政务服务 规范依法行政 新华区紧抓法治政府建设不放松
作者:毛玺玺 通讯员 张星 李易纯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毛玺玺 通讯员 张星 李易纯)“我们牵头梳理了全区19家具有监管执法权利的部门单位,完成监管执法资格人员注册,对接‘河南互联网+监管统一工作平台’,录入监管事项509项,检查实施472项。”6月29日,提起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华区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唐晓源说。

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新华区不断优化政务服务,规范依法行政,在高质量做好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落实的同时,还推进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新华区对接河南政务统一工作平台,梳理保留政务服务事项1198项,压缩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推动政务服务乡村全覆盖,实现便民服务门前办。目前,新华区政务服务就近办事项有154项。

法治政府建设离不开规范性文件管理。新华区加强全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监督,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将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纳入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核范围,推动各级各部门依法制定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

落实三项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新华区各部门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新华区人民政府官网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和双随机检查信息,并建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各行政执法单位在专栏中公布行政执法制度信息和决定信息,认真落实信息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实行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新华区聘请法律顾问37人,今年以来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和问题处理10次,吸纳法律意见10条,不断提升法治水平。同时,各单位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征求意见制度、聘请律师管理工作制度备案工作。

除了多元推动抓实干,宣传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方面。区司法局副局长张奇峰说。近段时间,该局牵头各部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大宣传活动,印制5万份宣传海报,局机关和11个司法所全员参与,深入基层张贴宣传海报,实地督察各地的宣传效果,持续营造我知晓、我支持、我参与、我满意的浓厚创建氛围。

此外,新华区还利用融媒体力量多层次、多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结合八进工作发放宣传彩页、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鹰城大妈”“小手牵大手等志愿力量也参与进来,助力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氛围。

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持之以恒抓实干,推进依法行政,为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贡献新华力量。新华区区长张伟民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