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粮食增收的“三级跳”策略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08 浏览次数: 浏览

上个月,位于马庄回族乡的叶县金创富硒小麦产业园项目(一期)建成。“该项目投资4亿多元,分三期建设,全部投产后将确保叶县粮食增收实现‘三级跳’。”在当天的仪式现场,叶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兰世庆说。

一级跳:打造高标准农田,端牢碗中粮

12月5日一大早,仙台镇吴哲庄村村民王小刚推开窗子,嫩绿的麦苗映入眼帘。今年秋季麦播时底墒足,麦苗长势格外好。“我现在种粮底气更足了,因为我种的是高标准农田。”王小刚说。

王小刚是叶县种植大户之一,流转的300多亩(1亩≈666.67平方米)土地位于该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原来这些田地紧邻马河,旱时河里没有水,下点雨就涝进田里。两年前,叶县将这些田地打造成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后,又结合“四水同治”治理了马河,不仅彻底消灭了易涝的现象,而且将澧河水引进马河,美化了村庄,也为高标准农田增加了一道水源。去年,叶县遭遇特大暴雨,他流转的这块田地洪水很快退去,确保了当年秋季的收成。

叶县是农业大县,有耕地120万亩,粮食产量占全市的三分之一以上,担负着全市粮食生产的重任。

为扛稳粮食重任,近几年来,叶县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仅过去两年就打造高标准农田20多万亩,还打造出5万多亩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将龙泉、田庄、仙台等乡镇的土地连成一体。此外,该县挖了排洪沟,引来了澧河水,设立了田间气象站,建立了农业智慧中心,配备了自走式喷灌机、水肥一体机,实现了远程浇地施肥,及时预测治理田间病虫害……

田成方、井棋布、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有力确保了粮食丰收。自去年开始,该县高标准农田内的小麦产量亩均1200斤(1斤=500克)以上。

12月4日,从事农机销售的张玉林也来到龙泉乡境内的一块高标准农田察看苗情。今年,他与从事农机制造的山东五征集团联合跨界从事粮食种植,先期流转了2500多亩土地。“高标准农田旱能浇、涝能排,又有一系列国家粮食激励政策,粮食生产还是大有前途的。”他说,“未来两三年,流转的土地面积要过万亩。”

“尽管去年小麦因持续暴雨普遍晚播,弱苗率高,但通过多方努力,仍实现了粮食增产。”兰世庆说,究其原因,正是得益于面积日益扩大的高标准农田。

二级跳:发放种粮奖补金,调动积极性

12月5日,田庄乡牛庄村党支部书记牛聚民向该县农业农村局农技师赵军铭反映,该村今年流转土地种植高强筋小麦1000多亩。赵军铭回复,核准后就会上报。“如果真的达到上千亩,牛庄村能拿到奖励10万元,因为叶县财政今年对高强筋小麦每亩奖励100元。”他说。

赵军铭还透露,目前村集体种植高强筋小麦最多的有2000亩,财政来年奖励资金要超过1000万元。今年,该县已经将583万元奖励资金发放到位。

高标准农田在激发众多种植大户种粮积极性的同时,也带动了村集体的种粮积极性。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大家共同富裕,该县在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同时,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土地是农村最大的财富,各村村集体纷纷加入种植大户的行列。

好田要种好粮,好粮促进增收。本着这一宗旨,叶县政府以高标准农田为依托,为众多的粮食订单户提供收购平台。去年,他们与贵州茅台酒厂签订泛麦8号弱筋小麦;另外,新麦26高强筋小麦订单也纷至沓来。早在麦播时节,订单收购户就优价提供种子,支付订金,承诺来年以高于市场价每斤1毛钱的价格收购。

今年麦收前的一个月,湖北粮油、河南想念食品公司等就租下粮库,按照承诺收购优质粮食。据悉,该县今年麦收时节的订单小麦达20多万亩。

叶县政府为优质小麦种植再添一把火:拿出财政资金,向规模种植优质小麦的村集体发放奖励资金。今年,该县奖励资金最高达到每亩100元,使村集体种植优质粮食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优质粮高产又高价,政府再给予资金奖励,俺没有理由不扩大种植。”牛聚民感慨地说。

三级跳:投建小麦产业园,开启新“硒”望

今年,龚店镇种植户的小麦每斤卖到了1.9元,足足比市场价高了4毛钱。

“因为他们种出了合格的富硒小麦。”悉数收购这些粮食的河南创大粮食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胜利说。

该公司是从事挂面生产的企业,经过多年滚动发展,目前生产挂面70多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该公司正打造富硒挂面、儿童面等高端产品。

“这是我为打造全国富硒小麦食品第一品牌迈出的第一步。”谈及高价收购富硒小麦时,赵胜利说。

叶县投资建设的金创富硒小麦产业园项目,涵盖粮食收储、面粉加工及系列食品生产。赵胜利参与投资,该项目全部投产后,交由他来经营。

据赵胜利介绍,公司将依托该项目实施优质粮食专收专储、专门加工,生产出更多的优质食品。

种出好粮还要卖出好价钱。叶县虽然生产出了更多的优质粮食,但是如果不能做到专收专储,优质粮食与普通粮食混在一起,就只能作为普通粮食来销售,自然也获得不了优价。另外,叶县优质粮食相当部分作为原粮被外地企业收购,种植户并没有从中获得更大的收益。

为此,该县投资上马了上述项目,对全县优质粮食实施专收专储,再磨成面粉生产系列面制品。该县与从本土成长起来的河南创大粮食加工有限公司一拍即合,从项目谋划开始,量身打造了这一项目。

赵胜利介绍,目前叶县还建设了近70万亩的绿色小麦基地,基地的品牌也正在打造中,如此规模的绿色品牌在全国都很少见;叶县沿沙河带和漂麦河带的土壤富含微量元素硒,坚定了他参与并经营项目的信念。“政府极力延长粮食产业链条,促农增收。”他说。

尽管一期项目设备正在安装阶段,赵胜利已经开始布局项目投产后的准备工作。该公司制定了面向全国各地的宣传方案,谋划参加各项展销会,力争一炮打响叶县粮食品牌。他向记者透露,儿童面的价格高于普通食品价格六成以上,他们将布局两条儿童系列面生产线。

赵胜利介绍,明年麦收,该项目就能对全县部分优质小麦实施专收专储,每斤价格高出5分钱。今年,龚店镇成功种植富硒小麦,是他发展富硒产业的第一步尝试。该县将引导全面种植富硒小麦,扩大种植面积至10万亩,打造全国富硒小麦食品第一品牌,带动种植户进一步增收。

“下一步,种植户还会获得分红。”赵胜利说。随着优质面粉为企业带来的丰厚利润,他每年在高价收购优质粮食的同时,还将拿出一部分经营利润回报广大种植户,让大家共同分享产业链延长带来的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