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扎实推进冬春大气污染防控
作者:魏森元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11-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魏森元)“今日夜间10时至明天早上9时,逐渐转为2级左右偏北风,湿度保持在50%以上,扩散条件较差,易造成本地污染物的堆积。”11月26日17时33分,汝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发布大气污染防治研判建议,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做好早晚上下班高峰期的车辆疏导,加强夜查,重点排查柴油车辆绕行情况。

为扎实推进“三散”污染治理及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汝州市严格按照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深入推进各项污染防治工作。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期间,各责任单位加大日常巡查、突击夜查、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等频次,充分运用自动监控、无人机、电力数据等高效监侦手段,强化监督执法检查,对超标排放、弄虚作假、未落实管控要求的企业,依法从严惩处。

强化无组织排放管控,持续减少企业污染物排放。该市严格按照要求,持续抓好非电行业、工业炉窑、锅炉、铸造行业、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等深度治理;对未完成物料运输、生产车间、堆场等环节的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未全面实现“五到位、一密闭”的企业,严格处罚;同时,开展新一轮VOCs治理专项执法检查,对设施不正常运行、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依法依规实施停产整治。

强化机动车监督抽测,做好移动源污染控制。该市环保、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组织对物流园、工业园、货物集散地、公交场站等车辆停放集中的重点场所以及物流货运、工矿企业和长途客运、环卫、邮政、旅游、维修等重点单位,按“双随机”模式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抽测,做到检查全覆盖。联合执法加大路检路查力度,加强对柴油货车的管控,持续开展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严厉查处机动车超标排放行为。

联防联控,强力推进“三散”污染治理。该市攻坚办以农村、城乡接合部、行政区域交界点等为重点,强化多部门联动,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行动,坚决打击和遏制“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异地转移等反弹现象;组织开展乡(镇、街道)、村(社区)燃煤散烧治理专项检查行动,严防散煤复烧;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开复工验收、“三员”管理、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等制度;以实施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城市设施等3项整治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常态化开展餐饮业油烟治理检查,严控餐饮油烟污染;加强对烟花爆竹生产、运输、销售等源头管控,落实禁限放要求,严控烟花爆竹燃放污染。

“我们将定期调度重点攻坚任务进展情况,以空气质量改善程度、重点工作进展、各级督查反馈问题为依据,对工作责任履行不到位的单位,实施通报批评、公开约谈、专项督办。”该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陈万幸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