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幅全省第一
作者:程颖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0-2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程颖)10月21日,从市污染防治攻坚办了解到,截至10月20日,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24天,较去年同期增加73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数量和南阳并列全省第一。

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今年初,我市出台了本年度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科学制定全年攻坚任务,细化分解责任目标。同时,根据污染物特征、季节特点等,制定了阶段专项攻坚方案,并将大气攻坚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到具体单位,明确工作标准要求、时间节点。此外,我市还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建立了大气环境质量月排名奖惩机制,对大气污染进行全方位综合治理。

“散乱污”治理方面,我市依据“先停后治、分类处置”的原则,针对排查出的企业建立清单台账,动态销号管理,依照“散乱污”标准精准分类整治到位。截至目前,全市共整治“散乱污”企业23家,有力打击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方面,我市完成钢铁、水泥等行业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治理任务90项。

通过开展渣土车检测监管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专项行动,我市对市区运行的渣土车进行全面排查、检测、治理,对市区建设工地377台不合格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清场,淘汰国三及以下柴油营运货车3581辆。

为加强PM2.5污染治理,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2020年夏季臭氧与PM2.5协同控制攻坚实施方案,采取强有力措施对臭氧与PM2.5协同管控和治理;在全市范围内对化工、焦化、餐饮、加油站及储油库等重点行业开展全面排查,督促存在问题的企业限期整改;调整涉VOCs(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生产时间,实施夏季错时生产管控;实施加油站错时装卸油作业,并鼓励国有企业开展加油站夜间加油降价促销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夜间进行加油,有效降低了VOCs排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