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大气污染防治 守卫鹰城蓝天白云
作者:吕占伟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0-12-2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吕占伟)2020年,市委、市政府再次把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列为重点民生实事,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强化工业深度治理、柴油车污染防治及“三散”治理,努力改善空气质量,打造秀美宜居鹰城。

12月20日,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报,对我市率先完成优良天数年度目标予以表扬。通报指出,截至12月19日,我市实现优良天数258天,同比(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5天,优良天数增幅全国第一,成为全省率先完成年度优良天数目标任务的省辖市。

努力守卫蓝天白云

“5月12日,经历了一场大风的洗礼后,站在湛河南岸远望,只见河水倒映着蓝天,白云朵朵,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蓝天下,落凫山上的风车清晰可见。”

“6月30日,一场降雨过后,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上空是蓝天白云。市民广场上的风帆雕塑与曼妙白荷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娉婷多姿,不少市民到此游玩拍照。”

“在清晨的湛河堤上掬一缕阳光,在上班的路上望着蓝天白云,下班后遇到夕阳西下时的漫天火烧云。鹰城的秋,多有诗意!”

“冬季的白龟湖畔,天水一线间,残荷浮水中,这不正是一幅绝美的水墨画吗?”

这是我市网友“千里清秋”发表在自己微信朋友圈的动态,还配有图片。这4个时间节点的鹰城,在他的眼中是最美的。

蓝天白云频现,与我市2020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密不可分。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近日介绍,2020年,我市根据全市工业企业特征、地理气象特点、季节变化污染物排放状况,分四个季度打出四大组合拳:一季度重点开展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二季度启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集中行动;三季度重点打赢臭氧污染治理阻击战;四季度突出打好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冲刺收好官。

此外,我市还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和源头排查,全力降低高温环境下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强度及浓度;开展渣土车检测监管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专项行动,对汽油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装置进行执法检查;开展工业企业绩效登记评定,做到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涉气企业全覆盖。

强化工业深度治理

12月21日上午,新华区西市场街道武庄村北侧的平顶山市鑫瑞祺环保建材有限公司院内,地面一片湿润;洒水车往返作业,厂区所设的各种喷淋设施喷洒出水雾,在阳光下幻化出一道道“彩虹”。两辆卡车各自装满混凝土,临出库门的时候,第一道喷淋设施启动,对车身进行冲洗;到了公司大门口,还要经过一道更加仔细的冲洗程序。

“这家企业对环保舍得投入,堪称新华区同类企业的标杆。”同行的市生态环境局新华分局工作人员张祎介绍,该公司从物料进厂、生产到产品出厂全过程努力做到“密闭存储、封闭输送、绿色生产”,环保设备的配置与排放均符合工业环保标准。

平顶山市鑫瑞祺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留晨说,6年前实施环保升级改造后,该企业的混凝土工序很快实现了全湿法作业;原料由平面堆放升级为混凝土立体全密闭料库;厂房按照抑尘和降噪的标准进行了再设计;厂区喷淋及厂界雾化降尘设施齐全。

“工业深度治理几乎涉及生产企业的各个环节,是减少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抓手。”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说,截至今年12月15日,全市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治理任务已完成99.1%。其中钢铁行业有组织和无组织废气超低排放改造、水泥行业无组织废气超低改造、水泥行业大宗物料产品运输升级改造、锅炉(直燃机)综合治理均已完成治理任务。

严抓“三散”治理

“我能明显感觉到,今年刚入夏,洒水车和清扫车比以往出勤率更高了。看来,你我头顶的这片蓝天白云,真少不了环卫人的功劳!”12月20日,在卫东区居住的市民赵明感叹道。夏季气温高、空气流动性差,不利于大气颗粒污染物消散,为此,入夏后卫东区洒水作业从每日9次增加到了12至16次,清扫作业增至一日2次普扫和每日6至8次机扫的作业频次。

“现在大家走在工地墙外面再也不会担心踩两脚泥、沾一鼻子灰了。”近日,路过平安大道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一个施工工地的市民赵先生说。透过围挡墙的豁口,行人能看见工地上的喷淋设施正在洒水抑尘。

“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抑制散尘,散尘是‘三散’中的一种。”12月22日,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三散”指的是“散乱污”企业、散煤、散尘这3大污染源,“三散”污染是目前影响我省和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抓好了就能实现“冬病夏治”,为完成全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我市全面提升“扬尘”污染治理水平,加强对施工工地的检查,督促其尽快整改,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开展油烟综合整治行动,截至12月6日,全市建成区内的餐饮主体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者7837户,安装率为98.7%。

此外,我市还深入开展散煤污染专项治理,截至12月6日,抽检洁净型煤37批次,查办洁净型煤违法生产经营案件10件;整治“散乱污”企业23家,其中取缔关闭“散乱污”企业22家,提标改造1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