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今年以来湛河区主要空气指标实现“两降一增”
作者:张亚丹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11-2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亚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重、难度大、周期长,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我们早谋划、早准备、早推动,精心部署,强力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11月20日,湛河区环保局局长胡喜申说。

进入秋冬季后,湛河区突出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扬尘污染管控、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工作。10月份以来,区环卫局开展城市大清洁行动8次,每天机扫面积约250万平方米,共清运处理生活垃圾7350余吨。区住建局制定《2021年秋冬季节扬尘污染防控实施方案》,按照六个百分之百标准,加大对辖区施工工地管控力度,共检查建筑工地345次,发现问题45个,均已整改到位。区城管局对餐饮经营单位油烟净化设施的安装、使用、清洗和油烟排放情况进行检查,目前共检查餐饮单位249家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3份,约谈餐饮单位2家,为23家餐饮店安装在线监控,建成区内大型餐饮单位在线监控全部安装完毕。

湛河区还不断强化督导检查,积极组织对年度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落实重污染天气管控情况和错峰生产情况进行执法检查。通过检查督导,对推进重点任务进展滞后的,采取通报、约谈、督办等措施,督促其按时限要求完成;对假停工、假停产、假错峰,达不到自主减排条件、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超标排放、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台账弄虚作假的企业,责令实施停产治理。

此外,该区充分发挥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企业自动在线监控、用电监控、视频监控等科技监管作用,建立快速应对处置机制,发现数据异常、超标和违反管控措施等现象及时分析研判,立即组织调查处理。

截至目前,该区PM2.5年累计浓度为42.3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7.58%PM10年累计浓度为75.3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0.52%;年优良天数比例为75.88%,比年度目标(优良天数比例68.5%)高7.38%,主要空气指标实现了两降一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