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东区推进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作者:田秀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7-03-07 浏览次数: 浏览

3月6日,卫东区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将实施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为重点的农业污染治理,实施“调布局、建设施、促利用”全过程控制,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优化养殖布局,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污水治污设施建设。

该区将科学合理调整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范围,依法全部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粪便污水防渗防溢流贮存设施、粪便污水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散养密集区建设养殖小区,实施集中养殖,集中治污。新建、改建、扩建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要实施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畜禽养殖废水不得排入敏感水域和有特殊功能的水域,向水体排放的须达到国家和地方要求。

该区将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和农业水环境污染,化肥、农药减量使用,畜禽粪污、农膜、农作物秸秆基本得到资源化、综合循环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原则,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强农业、农村区域的河岸、堤坝、湿地等设施整治建设,防治秸秆、生活垃圾对水体造成污染。在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建设生态沟渠、污水净化塘、地表径流集蓄池等设施,净化农田排水及地表径流。到2019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85%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

该区还将采用“集中和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处理农村生活废水,建设效果好、易养护、成本低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