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油烟烧烤 保护城市环境
作者:王尧 王晓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7-05-18 浏览次数: 浏览

治理油烟烧烤
5月9日,工作人员将夜间执法行动收缴的油烟烧烤炉集中封存。
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华区湛北路街道会同该区城管执法局坚持对辖区油烟烧烤摊点保持“露头便打”的高压态势,努力消除油烟烧烤污染隐患。 本报记者 王尧 摄

 

每年夏天来临,吃夜市烧烤的人数就会猛增。4月份以来,针对天气转暖,露天烧烤出现回潮现象,新华区开展了油烟烧烤专项整治行动,行动突出取缔。至430日,新华区联合执法组夜夜彻查辖区油烟烧烤,依法处理,现场取缔,集中整治油烟烧烤,即将进入常态化阶段。此事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

支持取缔油烟烧烤

网友暖手宝:建议把取缔油烟烧烤制度化,加强对油烟烧烤摊点的整治和监管力度,组织定期、不定期巡查,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处罚,第三次注销营业执照并且坚决取缔。另外还可以发动群众监督,设立监督奖金,向市民征集油烟烧烤线索,通过媒体集中曝光,让油烟烧烤无处躲藏。使出乡镇秸秆禁烧时候的管理力度,就不相信油烟烧烤治理不了!

网友白开水:油烟烧烤已成为影响城市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污染源。以前比较爱吃,现在出于食品安全、卫生方面等原因,吃得比较少了,街头油烟烧烤制造出滚滚浓烟,烤煳了城市环境,成了威胁市民健康的隐形杀手,取缔得好!

网友蓝莲花:我家门口有个露天烧烤摊,每天晚上都弥漫着呛人的油烟,严重污染空气,烧烤摊附近脏乱不堪,地上都是油渍垃圾,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我坚决支持取缔街头油烟烧烤。

烧烤存在诸多弊端

网友琥珀:油烟烧烤早就该取缔了,原因有多方面。首先,油烟烧烤食品本身不健康,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其次,油烟烧烤污染周边环境,扰乱附近居民生活;再次,油烟烧烤污染大气环境,相信就餐的朋友都被呛到过。

网友笑看落花:多数烧烤店将烧烤工具摆在公共使用的路面上,占据盲道不说,还将排放出来的油烟用大功率电风扇肆意乱吹,带来了一系列环境污染、扰民等问题,更重要的是对人体健康也造成一定危害。

网友禾禾:油烟烧烤对大气的污染,这大家全都知道,有时候只要经过烧烤摊,就会觉得空气呛鼻难闻。每一个人都要呼吸,而空气是否干净,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为了我们身体的健康以及环境的优化,改变消费饮食习惯非常必要。

网友轻舞飞扬:好多烧烤的原材料,无论是在购置加工还是在储存销售的过程中都没有经过卫生检疫部门的检验,而且所有的食品放在路边,灰尘、苍蝇长驱直入,食品安全性完全没有保障。

制定标准规范化经营

网友果红翟:露天烧烤问题几乎是每年夏天市民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可是管理部门一直也没有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好办法。治理露天烧烤,要从规范经营的角度想办法整治。对于那些打游击的烧烤摊要取缔清理,对于那些正规烧烤摊要烧烤进院、炉子进店。同时,要积极推广新型环保无烟烧烤炉,真正实现烧烤环保进入无烟时代

网友南苑小区:在不同路段,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在方便市民的前提下,夜间可以设置露天桌椅,但是烧烤炉具和加工工具必须进店操作。禁止阻碍交通、扰民、影响消防及其他市政公用设施正常运行行为的发生。加大无烟环保炉具的推广力度,督促经营商户安装符合标准的油烟净化装置,消除炭火烧烤的油烟污染。

网友勿忘初心:对露天烧烤的治理,还是应该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对其进行规范化管理。如果执行行业标准,升级烧烤设备,采用无烟煤或电等清洁能源进行烧烤,就会减少对空气的污染。另外,建议相关部门借助各种渠道,广泛宣传食用烧烤食品的危害和油烟烧烤对环境造成的破坏,让市民自觉远离油烟烧烤。

延伸阅读:据专家介绍,烧烤烟气中的物质有一氧化碳、氮氧化物、苯并芘等。其中,苯并芘是国际上公认的强致癌物,在体内蓄积,易引发胃癌、肠癌等,而且人体长期吸入这种被污染的空气,也易诱发癌变。烧烤煎炸食物散发的热气容易引起咽部发炎,甚至可能患上肺炎。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历时3年的研究结果让人触目惊心:吃烧烤等同吸烟的毒性。(王晓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