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红薯粉条制作工艺
作者:公选 来源:凯风河南网 发布日期:2017-01-05 浏览次数: 浏览

  在河南平顶山的乡村里,一直流传着手工制作红薯粉条。这里手工制作粉条已有百余年历史了,从清末红薯传入我国不久,农家就掌握了这门手工工艺。

  传统手工工艺制作的红薯粉条有好吃爽口、粉味纯正、筋道耐煮、营养丰富等特点。不加任何增白剂、防腐剂、食品胶之类的添加剂,属纯天然绿色食品,该区种植的红薯无大气污染,无污水污染,是天然的农家产品。

  红薯粉条色泽黄亮,身干条细,均匀,韧性好,拉力足,食之柔软爽口,既可作主食,又可作菜肴,深受邻近村人的喜爱。主要工艺流程大概分:淀粉原料→制芡糊→合粉揣揉→捶打漏粉成型→煮粉糊化→冷却捞粉→切断上挂→冷凝→冷冻→解冻干燥→成品出售。

  捶打漏粉成型既是力气活又是技术活。当粉料表面光滑无疙瘩、不粘手,温度降到25℃左右时,用手抓起一团粉料让其自由下流成丝,下流速度不快不慢为最好,这样丝条不粗不细。操作要得心应手,经验是主要的,但必须多观察实践。


制芡糊,边勾兑边搅拌,以使其黏稠适中

 

合粉揣揉 

 

捶打漏粉成型,师傅要用力适中,快慢均匀 

 

冷却捞粉

 

下粉条虽然是全手工操作,但也是流水线作业 

 

冷冻 

 

凉嗮 

 

凉晒打穗 


 凉晒打捆出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