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河区创文惠民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作者:张亚丹 张旭长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亚丹 通讯员 张旭长)11月11日上午,在湛河区曹镇乡银王村,面积600余平方米的小游园干净整洁、绿意盎然。

半年前,此游园处还是一个长满了荒草的废弃坑塘。今年4月,该区在解决周边群众污水排放问题的基础上,化废为宝,建起游园,使废坑塘变成了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湛河区借助创文东风,利用各村的废弃地和老旧宅基地,按照应绿尽绿、见缝插绿的原则,因势造景,美化环境,实现了辖区各行政村“村村有游园、路路有风景”的创建目标。

“小区周边增加了不少车位,小摊小贩也都严格在指定的区域内经营,道路看起来亮堂清爽多了,创文真是给咱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湛河区九里山街道西苑社区居民刘某刚说,他在西苑社区生活了20多年,如今看到环境一天天向好,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今年6月以来,湛河区城市管理局先后在辖区各主次干道、社区院内规划机动车车位3100余个、非机动车车位490余处,可满足23000余辆非机动车停放。同时,对辖区农贸市场集中进行升级改造,要求各乡(街道)做好配合,在合适路段规划摊位,引导小商小贩在指定区域规范经营,使辖区沿街环境和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今年以来,湛河区16条背街小巷实现了升级改造,11条断头路实现通车,新建公厕21座、垃圾中转站6座,改造老旧小区31个,涉及174栋楼7138户,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赢得群众对创文的理解与支持。

近日,湛河区高阳路街道利民社区民居李文晓等人主动找到社区党委书记张辉,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看着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在为创文作贡献,我们几个也想为大家办点好事儿。”47岁的李文晓说。经张辉推荐,他们几人被安排到辖区一学校门口的爱心护学岗工作。

目前,在湛河区,像李文晓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不仅有热心市民,还有党员干部、工人、学生、商户……他们各自发挥所长,积极参与到各项创文服务活动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