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河区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作者:张亚丹 李冠培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3-0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亚丹 通讯员 李冠培)32日上午,位于平顶山火车站广场一侧的志愿者小木屋内忙碌而温馨,一边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为过往行人倒茶送水当向导,一边是几位居民正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几乎每天都有居民来这里报名当志愿者。”湛河区爱心歌友会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谢永轩说。

这是湛河区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湛河区以榜样引领鼓舞人心,以建章立制推进创文工作规范运行,以强化文明实践营造全民创文氛围,实现了文明城市创建制度化、常态化、全面化。

以选树道德模范为抓手,该区建立起区、乡、村三级常态化评选机制,发动相关单位在各行业、各领域广泛挖掘先进典型人物事迹,通过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等形式,定期组织先进典型到各党政事业单位、企业、社区、乡村巡讲,积极引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文明风尚。去年以来,湛河区通过开展“道德模范”“孝善个人”“最美奋斗者”“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评出区级道德模范60人,乡级光荣榜128人上榜,村级光荣榜450人上榜,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浓厚氛围。

该区牢固树立“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坚持法治、德治、自治并重,去年集中开展文明教育行动、文明交通行动、环境治理行动、公共文化提升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诚信践诺行动等9大专项行动;同时,根据群众需求,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设施、城乡接合部等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截至目前,该区共打造文明创建示范化社区21个,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两个。

该区发动老党员、共驻共建单位、高校学生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志愿服务水平,进而激活社会力量,形成全民共建的氛围。老老帮帮团、公交梨园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已形成规模,从清除小广告到拆除私搭乱建,从清洁家庭卫生到清洁街道、粉刷墙面,志愿服务活动随处可见。目前,全区志愿者增至43000余人、志愿服务团体170余个,“做文明人,行文明事”的文明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