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1月6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明做客平顶山市广播电视台访谈节目,就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时间:2022-01-06
嘉宾: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明
地点:平顶山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文字直播

问:马书记您好,请您介绍一下我市生态环境系统去年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答:好,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科学、精准、依法治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强化统筹、狠抓落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空气质量全面提升,我市PM10、PM2.5浓度分别为80、46微克/立方米,均较省定目标低4微克。优良天数279天,较省定目标高29天,居全省第3位。二氧化氮、臭氧等6项控制性指标全面下降,优良天数大幅增加,是全省实现“6降1增”的5个省辖市之一;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年保持100%。7个国控断面水质年均好水占比100%。落实“一河一策”,制定综合治理方案,强力推进河湖生态保护;土壤环境总体稳定,防治体系逐步完善,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100%。

(一)突出科学精准治污,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我们根据大气环境特征,聚焦重点时段和领域,精准施策、持续攻坚。冬春季主要是扬尘管控。我们重点加强道路、工地扬尘和无组织排放治理,在遏制扬尘污染的同时,持续降低PM2.5浓度。一季度,PM2.5平均浓度68微克/立方米,低于省定目标27微克。夏季主要是臭氧治理,我们针对夏季臭氧污染突出问题,广泛调研、摸清底数,制定方案、精准施策、协同推进,今年臭氧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2天。秋冬季是全年管控的重点。我们制定三张清单(“一企一策”应急减排清单、重点工程保障清单和工业企业白名单),开展涉煤矿区、石龙区周边环境两项专项整治,印发整治方案,明确整治范围、标准和时限,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同时开展涉气企业帮扶,落实“五到位、一密闭”,效果明显。

(二)深入推动系统治理,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一是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扎实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区专项整治。二是确保全市饮用水源安全。在水源地安装摄像头,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全市29个乡镇饮用水源地,全部完成范围划定,安装警示标志。三是确保流域河流长治久清。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对北汝河、净肠河、将相河、八里河、灰河等21条水体进行“徒步式”排查,为水环境质量提升打下基础。开展汛期河流排查整治,投入260余万元,出动排查人员1万余人次,清淤车2千余台;排查污水处理厂19个、工业聚集区10个、尾矿库37个、涉水企业160家;清理管网121条、河道355条。强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目前,4个省定重点工程已全部完工。

(三)扎实做好土壤保护,确保土壤环境总体稳定。一是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二是全面完成涉重行业排查整治。三是全域开展地下水调查。四是完成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问:嗯,想问问马书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们生态环境局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去年以来,我们一是放权赋能,委托县市享受市级审批权,简政放权、规范执法、主动服务,重塑环评审批程序,把环评管理的惠企政策用足用好。二是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完善企业帮扶机制。三是强化“项目为王”导向,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四是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绩效升级,对100家企业开展帮扶,目前已通过A级8家,B级44 家,绩效引领5家。


问:马书记,去年我们平顶山接受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的整改情况?

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成立了以张雷明书记、赵文峰市长为组长、市委常委为副组长的高规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建四个专项工作组,统筹推动。张书记、赵市长以及四大班子领导亲自上阵,深入现场抓整改。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交办的229件群众举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销号227件,剩余2件正在有序推动;反馈的6项整改任务,目前已完成3项,其他3项(汝州市汝丰焦化未批先建问题,目前已组卷上报省生态环境厅和省自然资源厅,正在等待批复;汝州市车钩铝土矿和郏县鑫易达矿山生态修复问题,目前正在按照修复方案进行,已完成进度90%,预计2月底完成;叶县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问题,目前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按照整改方案有序推进。


问:说完成绩我们还想问问马书记,当前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怎样化解这些问题?

答: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触及的矛盾和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宽。一是产业结构优化任重道远。我市作为资源型城市,煤炭、电力、化工等高耗能产业占比仍然偏高,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二是能源结构优化需寻求突破。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输出基地、全省煤炭消费的重点城市,“减污降碳”面临巨大挑战。三是交通运输结构优化需加快步伐。北环过山、南环过湖、东环外扩的环城公路网还没有形成,铁路、水运能力还相对薄弱。四是用地结构还需不断调整完善。绿色矿山建设、采煤沉陷区、历史遗留矿山治理等方面任务还比较重。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调整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落实“三线一单”制度,严控“两高一危”项目,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积极创建矿区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示范市。


问:马书记,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答:去年1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是今后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纲。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久久为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涉煤矿区、石龙区周边区域综合整治,借助冬奥会联防联控,实现PM10和PM2.5协同改善。推进碧水保卫战。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水质改善目标;消除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环境隐患,确保水质安全。推进净土保卫战。分类实施土壤源头防治。严控涉重金属企业污染排放。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二)全力开展“无废城市”创建。不久前,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印发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方案》,计划推动 100 个左右地级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我市已编制方案,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建立工作机制,完善保障措施,统筹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三)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立足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聚焦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真心帮、多指导、常提醒、慎处罚、少关停,坚决杜绝“一刀切”。持续提高政务效能,在遏制“两高”项目基础上,积极为企业服务,不断提高环评审批效率。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全力改善营商环境,确保在全市营商环境考核中位居前列。

(四)切实做好省委环保督察工作。2月3日,省委督察将进驻我市,我们将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对接,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借助督察打通生态环保工作最后一公里。

(五)不断提升执法监管能力。今年我们将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努力打造环保“铁军”。

总之,新的一年,全市“环保人”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继续画好平顶山的“绿色地图”,让鹰城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让鹰城人有更多的“蓝天白云”获得感、“碧水净土”幸福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