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牢牢扛起守护自然资源重要使命

今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长期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坚决扛稳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重大政治责任,不断夯实粮食生产根基,为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就履行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各类规划,履职尽责做好耕地保护、生态修复、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进行解答。
时间:2022-06-27
嘉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
地点: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文字直播


问:城乡规划在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去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各类规划取得哪些成效?

答:好的规划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着眼我市未来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坚持系统思维和长远眼光,用高水平的城市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科学编制各类规划,擘画发展新蓝图,积极谋划全域发展,一体推进市县乡村四级规划编制,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遵循。

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党中央着眼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作出的重大决策和制度安排。我市高度重视,全力推进,科学布局全市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市级层面完成“双评价”“双评估”、城市体检、国土三调等前置性工作;开展了城市发展定位、产业专题、人口城镇化等7大板块专题研究;实施“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试划,国土空间规划已完成中间成果。县级层面7个县(市、区)同步推进编制工作开展,目前均已形成中间成果。乡镇层面全市86个乡镇79个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成果,乡镇规划委员会实现市域全覆盖。

城乡建设,规划先行。我市积极编制村庄规划,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市2584个村庄实用性规划,60个“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村庄规划应编尽编。同时,创新规划管理,改革市规划和土地管理委员会,统筹审议全域“山水林田湖草矿城”及规划项目,进一步提高了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出台《规划建设管控意见》,通过管控容积率、天际线、城市色彩、开发强度等,补齐城市短板,提高城市品质。




问: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国之大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保护耕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仓廪实,天下安。我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强化耕地保护目标考核,统筹开展土地整治、耕地提质改造等工作,耕地保护卓有成效,全市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均高于省定标准,实现耕地保护数量、质量双提升,补充耕地指标累计达5.85万亩,能够保障未来5-7年全市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城市基础设施等各类建设项目用地占用耕地的需求。当前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耕地保护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守牢耕地红线的压力有增无减,创新思路举措,破解统筹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难题,是必须交好的答卷。

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新管理,在全省率先推出“一网两长”管理模式,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全员参与、责任到人”的监管体系。全市2776个行政村共配置各级田(山)长和网格员7996名(各级田山长3134人,网格员4862人)履行自然资源监管职责。依托“一网两长”制,我市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土地卫片执法、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整合到田(山)长职责中,把“三山整治”、山体生态修复等工作整合到田(山)长职责中,不断丰富其内涵,构建出“耕地有保障、资源不受损、生态更美好、发展有奔头”的多赢局面,得到省自然资源厅的高度评价,并在全省推广。

民以食为天,粮以土为本。守好耕地红线,依法严管是关键。该局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贯彻中央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等决策部署,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组织开展了土地“双违”集中清理整治。2021年,全市查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63起,结案率100%。深入开展农耕房整治,2020年以来省下发我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新增点位3499个全部处理到位,共审核确认图斑9.4万个,提前完成135个新增违法图斑“清零”任务,处置率100%。强力推进卫片图斑执法工作,2021年审核确认自然资源部下发违法图斑99个,坚持“一斑一策”销号推进,整改完成率100%。截至目前,共拆除图斑27个,面积235.36亩(1亩≈666.67平方米),复耕214.32亩;补办土地手续8个,面积116.05亩,致使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降至7.9%,有力地维护了自然资源良好管理秩序。




问:土地要素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保障提供土地、争取用地指标、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成效如何?

答:发展是时代永恒的主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稳经济保民生要求,持续提升用地审查报批效率,积极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去年全市供应土地1.7万亩,出让价款101.46亿元(市本级供应土地2307.83亩,出让价款31.06亿元),连续4年突破百亿大关。其中,工业用地供应6588.65亩,同比增加20.21%,出让价款13.95亿元,同比上升28.45%。

重点项目建设是拉动投资、稳定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前介入、靠前服务,逐一梳理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精准配置土地要素,做优新增、盘活存量、用好流量,以最短的时限、最高的效率、最优的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发展用地需求,一般用地审查压缩到7个工作日,重点项目压缩到3个工作日,用地审批核查评分全省第一。2021年,全市省级重点项目24个,保障项目23个,用地保障率为95.83%。同时,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出台《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实施办法》,紧扣“标准地”供应、“拿地即建设”两个核心,推动项目建设全周期服务。2021年,全市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面积126.8亩。




问:生态文明建设是千年大计和人民福祉,生态保护修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生态修复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强力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绿色矿山建设、废弃矿山治理,全市露天矿山和废弃矿山修复面积超过11万亩,露天矿山修复率98%;2021年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争取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511万元,生态修复治理面积118.81公顷;成功创建绿色矿山28个。露天矿山综合整治“郏县样板”“宝丰模式”“鲁山经验”在全国得到宣传、推广;鲁山县梁洼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入选全省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十大典型案例。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目前,全市累计恢复治理4.4万亩,植树300万余株,投入5.9亿元;75座持证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率93%;32座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率88%,“三区两线”范围内生态修复率95%。




问: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场活力的重要标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以便民利民为落脚点,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标准,打造办事效率最高、综合成本最低、企业获得感最强的标杆单位,推进自然资源政策落地生效。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出台《实施方案》,优化审批供应方式、保障产业发展用地、畅通不动产登记通道,开展涉企服务,精准分类施策,活动开展以来解决问题32项,位居全市第一,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不动产登记不断提速增质。全市不动产登记受理、缴费和领取实现一窗办结,一般业务当日办结,11类业务1小时办结,办理时限和办理环节均达到全省最优。试点推行“交房即交证”工作模式,先后完成了大地城、建业·十八城等小区200余户的“交房即交证”工作。“全豫通办”接入省平台,完成了市县之间联调联测,实现了跨市办、跨省办。审批环节缩短近50%;推动用地报批提速,一般用地审查压缩到7个工作日,重点项目压缩到3个工作日。

为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效率和质量,更好服务群众,优化营商环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 “绿色通道”服务举措,服务老弱病残孕特殊人群,外地人员、子女入学等“急办证”群体,现役军人,工业企业、市属重点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同时,专门成立了便民利企登记室办理业务,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

耕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是最为宝贵的资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坚决守护好388万亩耕地红线,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为我市“打造郑洛平‘新三角’,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努力成为中原城市群重要一极”作出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