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打造时代道德地标 传承鹰城好人精神

连日来,全市人民对平顶山好人园建设的关注度持续走高。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好人园建设,近日,市文明办主任程贵平就就平顶山好人园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时间:2018-04-08
嘉宾:市文明办主任程贵平
地点:访谈室
文字直播

问:我市建设好人园的初衷是什么?

答: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不渝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开展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我市道德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鹰城大地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树立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好人品牌,形成了“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生动局面,进一步激发和推动了社会发展中的正能量。

当前,我市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此时建设好人园,是为了进一步弘扬好人文化、好人精神,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引领社会形成一个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为我市综合实力重返第一方阵汇集磅礴精神动力。


问:我市建设好人园有什么样的社会基础?

答:一方面,自古以来,平顶山仁人志士辈出,名人文化、好人文化承载着最为精粹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市极具魅力的文化资源。另一方面,我市各类道德模范、英雄人物也层出不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典型人物选树方面突出两个活动载体:道德模范评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目前,我市已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河南省道德模范两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河南省好人榜27人,平顶山市道德模范、鹰城好人120余人,汇聚了强大的道德力量。


问:平顶山好人园建设进程如何?

答:自今年2月份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我市宣传工作汇报后,市文明办根据常委会会议精神,立即行动,开始平顶山好人园的筹建工作。多项准备工作齐头并进,目前,主要工作进展情况如下:市文明办原调研员杨晓宇同志带队前往徐州、苏州进行学习考察,对徐州好人园建设和苏州的各类园林建设进行借鉴性学习,提出了考察报告,对平顶山好人园建设有了初步设想。随后,组建了入园人物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拟入园的平顶山市历史文化名人、红色人物、劳模、道德模范、鹰城好人等先进人物代表进行研讨,提出拟入园人物名单,通过媒体宣传、市民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来确定入园人物名单。先后召开了三次评审会,对入园人物、事迹介绍等进行了严谨的商定。

目前,关于好人园的选址和设计方案均已进入最后商定阶段,待最终确定后将向社会公布。


问:除了建设好人园,我市对于培育和弘扬好人精神有没有什么长效机制?

答:全市上下要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树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把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作为重要抓手,在全社会形成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要强化制度保障推动常态长效建设,在完善发掘推荐机制、宣传学习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建立表彰礼遇机制、关爱褒奖机制;要倡树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健全道德模范帮扶机制,真正让好人经济上得实惠、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享关照、社会上受尊重;要坚持以先进道德模范为榜样,让学好人、做好事、当好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努力让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成为好党员、好干部,让每个家庭成员成为好父母、好儿女,让企业经营者和职工成为好领导、好职工,让学校师生成为好老师、好学生,让我们社会每个人都成为好公民,不断擦亮“鹰城好人”靓丽名片。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