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庄村将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实
作者:闫增旗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8-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闫增旗)“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收入也不低,还能照顾家里的老小。”825日,正在石龙区龙河街道刘庄村扶贫企业——百邦物流公司内忙活的村民王遂路说。

和王遂路一样,该村其他十多名脱贫户和贫困户都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人均月薪3000元。

刘庄村辖刘庄、谢河、朱家坡3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共4391359人,现有党员71名,2018年有贫困户925人,当年脱贫310人。刘庄村曾有数十座小煤矿,煤矿开采造成地面塌陷、房屋裂缝、耕地破坏、地下水污染。小煤矿关闭后,村民生活陷入困境。

面对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村党支部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党员集中学习制度,发展有能力的青年入党、入村“两委”,并确定了以围绕民生、产业扶贫、搬迁安置等为方向的脱贫攻坚之路。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刘庄村将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实,在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新型农民技能培训基地、脱贫攻坚作战室、爱心理发室等,并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与脱贫攻坚工作密切相关的服务窗口,为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和党员群众推出承办代办服务、咨询解答服务、扶贫助困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到家上门服务等。3年来,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共承办代办服务事项1600余人次,为考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子女协调发放助学金1.3万元,为65周岁以上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和生活困难党员缴纳了新农合参合费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刘庄村党支部书记丁国欣和村委会主任孟强积极努力,向上级申请资金,在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了谈心说事室、党员远程电教室、红色家园学习中心等。今年1月份,驻村第一书记魏少武从派驻单位平顶山外国语学校协调了3万元资金,对不亮的路灯进行维修,还购置了洒水车。

村里道路不好走,村党支部积极向上级申请资金修路、进行美化亮化;供水管网跑冒滴漏,村党支部申请扶贫项目资金进行施工改造;2017年,村党支部为闲置近10年的56座日光温室完善道路、水网、电网,出租给市铭宸农业生态有限公司发展高效特色种植,安排60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党的根基在基层,基层党组织一头连着党委、一头连着群众,是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神经末梢’和‘前沿阵地’。建设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才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丁国欣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