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2103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住进新居
作者:魏森元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9-0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魏森元)92日,从汝州市发改委易地扶贫搬迁办公室获悉,目前,该市已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5个,2103户搬迁户8112人搬迁入住。

汝州市作为非贫困县,“十三五”期间省定计划搬迁贫困户21038112人,主要集中在南北山区的7个涉贫乡镇。

该市坚持科学规划原则,通过协调会议、下乡督导等方式对搬迁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督导协调;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扶贫办、市易地扶贫搬迁办公室牵头负责对各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日常督导考核,根据安置点工作台账,督查乡(镇)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加快搬迁工作进度;不断健全安置点基层组织,在安置点成立党支部、居委会、党小组和社区服务中心,选派或选举党性观念强、服务群众意识强、带富致富能力强的党员进入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并引导搬迁群众充分参与社区管理,做好搬迁群众社保、医保转移、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按照省有关部门提出的后续产业发展要求,该市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特色加工业、乡村旅游业、光伏发电等5大主导扶贫产业,推动产业扶贫项目、载体、资金进一步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倾斜支持,实现搬迁群众就近就业,依靠产业带动实现稳定、可持续的脱贫致富。

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要求,该市在15个安置点共新建配套社区服务中心8个、幼儿园3所、卫生室5个、文化活动广场7个、供水管网31千米,架设供电线路35千米,配套变电设施16个,安装路灯350盏,栽植绿化树2万余株,新增绿地面积150余亩,安装健身器材7套,建立完善了公共服务体系,努力确保贫困群众搬得进、住得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