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脱贫笑开颜
作者:张鸿雨 郝书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11-1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鸿雨 郝书敏)“现在的好日子过去想都不敢想,帮扶人送来‘脱贫猪’,包村干部帮我办理贷款,免费防疫、治病,今年光卖猪就收入7万元了。圈里头还有19头,春节时应该价钱还不错。”11月13日,郏县黄道镇石望河村脱贫户李玉柱笑着说。

石望河村地处禹郏交界处,干旱少水,土壤贫瘠,交通不便,全村只有6户人家。村民李玉柱今年62岁,妻子有精神障碍需要常年吃药,女儿正在上学,前几年家庭十分困难,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办法总比困难多。2017年,帮扶人村党支部书记马刚岭为他免费送来两头能繁母猪,并借给他5000元启动资金,鼓励其发展养殖业。李玉柱下定决心大干一番,起早贪黑建猪舍、割草磨料,精心“伺候”。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两头母猪产下两窝猪仔,年底卖了10头育肥猪,收入两万多元,加上其他收入,他家于当年底成功脱贫。

脱贫不脱政策。在和帮扶人商量后,今年春节后他又买来1头能繁母牛和两头小牛犊。陆陆续续有猪出栏,他手里不愁零花钱,如今妻子的病情也有所好转。“得让钱生钱。有钱赚,我爱人看到了希望,性格逐渐阳光,她开心我也高兴。”李玉柱说。

“镇畜牧站技术员隔三岔五来,驻村第一书记王晓利又给我送来好几本养殖技术的书,有啥不懂的翻翻书自己就解决了。”李玉柱说,他养的猪最多时存栏40多头,如今存栏育肥猪19头、能繁母猪3头、猪仔9头。

“咱山里草多空气好,没有啥病原体,养猪和养牛都适合。前些天,我又买了一辆三轮车,拉饲料、打猪草都方便多了。”现在的李玉柱见人就笑。

“两年多了,我基本掌握了养猪的技巧和疾病防疫,现在的梦想就是扩大规模,争取多赚钱,让闺女在学校吃饱学好。孩儿也不小了,攒点钱让他娶媳妇。”谈及未来,李玉柱满脸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