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斌出席全市县乡党委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述职会议
作者:孙鹏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12-3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鹏飞)12月30日上午,全市县乡党委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述职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听取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述职并进行现场评议。市委书记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汝州市大峪镇、舞钢市尚店镇、宝丰县观音堂林站、郏县茨芭镇、叶县辛店镇、石龙区高庄街道等9个乡(镇、街道、林站)的党委书记分别就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进行现场述职,周斌逐一点评、逐一提问。

周斌指出,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带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一把手工程,是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两个维护”是否真正落实到行动上的重要标尺,坚决扛稳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咬定目标、背水一战,决不能有丝毫放松情绪、麻痹心理和歇歇脚思想,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周斌强调,一要切实转变作风,着力解决不会干的问题。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抓具体,坚决摒弃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对疑难突出问题开展集体“会诊”,真正静下心来把工作研究透、把责任想清、把办法找准,扑下身子一级带着一级干,示范带动大家在干中进一步提高攻坚能力水平。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要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以正确的政绩观和责任心组织好全面“体检”,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在动态化、常态化上狠下功夫,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强化“志”“智”双扶,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切实解决好返贫、新发生贫困和相对贫困问题;明晰扶贫资产产权归属,建立完善扶贫资产经营、管理、维护长效机制,确保扶贫资产持续稳定发挥效益。三要突出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发展扶贫产业。要立足各村实际,注意风险防范,积极审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决不能“一哄而起”“大呼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培育发展扶贫产业,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现代信息技术,拓展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四要建强基层组织,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要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不断探索创新基层治理的好机制、好做法,通过抓“头雁”带“群雁”,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市委副书记葛巧红主持会议,市领导张明新、杨克俊、李建民、古松、韩宏亮、张庆一、孙建豪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