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党建引领打好脱贫攻坚战
作者:巫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1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前几年,不敢想俺这山窝窝能变出啥花样,现在可是不一样了,在党组织的引领下,俺们发挥山区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家门口办起农家院、民宿。”1月17日,提起村里的变化,宝丰县观音堂林站石板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周现骄傲地说。

2016年底,石板河村还是另一番模样:全村305户1326人中贫困户就有105户323人,村里没有集体经济。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石板河村通过农户参与、公司联营等形式,开办农家乐,开发土特产等旅游商品,成功脱贫101户309人,村集体经济增加近20万元,2019年被认定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近年来,该县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工作力量,凝心聚力推进脱贫攻坚。

支部强起来,筑牢战斗堡垒。该县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建立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基层党组织具体落实、相关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县委书记带头遍访全县贫困村,县级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个先进村党组织和1个后进村党组织。率先为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县级备案,清理村“两委”干部63名,推选脱贫致富“当家人”19名。深入开展“六星评村”活动,“三星”以上村70岁以上老人享受生活补贴;被评为“六星”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享受副科级干部工资待遇,一次性奖励党支部10万元。

队伍活起来,强化人才支撑。该县从县直单位选派能力强的党员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并公开选拔1名40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到村任第一副书记,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人才保障。2018年以来,该县共选拔25名科级干部挂职扶贫任务重的党委副书记、扶贫办副主任,选派96名驻村第一书记、104支驻村工作队和326名驻村队员,锻造了一支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机制立起来,助推脱贫攻坚。县委持续深化全县干部作风整顿及“争第一、比贡献、树正气”活动,创新开展“评星树典”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个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与县级领导主题教育开展实效、全县“党建引领、比拼四季”擂台赛、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各村(社区)星级评定、“逐支部观摩,整党委推进”评比、五支整顿队伍个人评先评优和提拔使用六大项直接挂钩,以党建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

“2019年,我们实现了脱贫1603户3546人,9个村退出贫困村序列。”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杰说,目前仅剩贫困村两个,未脱贫人口752户1493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双向发力,把脱贫攻坚同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该县县委书记许红兵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