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产业扶贫再结硕果
作者:巫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4-0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这108000元,村里准备用来建白玉木耳种植大棚,继续发展产业。”4月3日,在宝丰县观音堂林站大石扒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李老九正和县委宣传部驻村第一书记史磊、村“三委”干部一起商讨刚刚领回的资产收益资金的用途。近日,宝丰县向该县13个贫困村发放了今年上半年共计117万元的产业扶贫“村企合作”收益资金,大石扒村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大石扒村位于宝丰县西部山区,自然条件较差,全村共276户89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72户486人,截至2019年底,已脱贫167户477人。近年来,该村利用有利条件,积极发展花椒、迷迭香、白玉木耳等产业,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13个贫困村集体发放的收益资金,是企业和村集体利用资金池合作发展产业取得的突出成效,也是扶贫资金池发挥功效的具体体现。”宝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捍卫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产业扶贫紧紧抓住产业带动增收这个关键点,不断创新思路,探索路径,推动产业发展,促进脱贫致富,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是该县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产业扶贫发展思路,各乡镇根据资源情况和发展情况,立足实地谋产业,确定方向促增收,谋划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扶贫项目。

该县研究制定《关于宝丰县特色优势产业扶贫奖补补充办法》《关于扶持扶贫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激发了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了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带贫积极性。县乡村户联动梳理,明确乡镇主导产业和村户特色产业,澄清全县产业扶贫底子,完善“一表一图一简介”,建立“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台账,绘制县产业扶贫分布图,更新完善带贫台账,进一步巩固了带贫企业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为全县产业扶贫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夯实了基础。

“我们紧盯分类施策保收益、特色亮点成效突出的目标,积极探索多渠道、多种方式,综合运用各方优势力量,打造出可操作性强、类型广泛的产业扶贫模式,在实践操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宝丰县产业扶贫办公室主任、县发改委主任毕志伟说,县里主要采取订单农业扶贫,县域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签订产品回收合同,以高于市场价10%—30%的价格回收农产品;奖补激励扶贫,用以奖代补、先建(种)后补等方式,对自愿发展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各类带贫经营主体实施奖励性补助政策,去年共落实发放奖补资金294万元,惠及贫困户4502户;资产收益扶贫,光伏电站覆盖贫困户4048户,县产业办还出台了《宝丰县光伏扶贫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因户施策,解决了光伏收益分配“大水漫灌、一光了之”问题。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实施资金池撬动扶贫,县政府出资1500万元建立扶持扶贫产业发展资金池,通过银行放大5倍用于扶持贷款发放。利用扶贫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发展,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扶贫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企业自觉带贫,巩固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并带动贫困群众解放思想、积极参与发展产业。2019年,该县为25家企业发放贷款5430万元,带动贫困户470户,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13个贫困村集体年均增收10万元以上,实现了小资金撬动大产业。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我们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说,宝丰县将产业项目与各地实际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探索创新扶贫模式,推动产业扶贫落地生根,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