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狠抓基层党建夯实脱贫基础
作者: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1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常洪涛 通讯员黄高鹏)66日,马楼乡蛋鸡养殖产业党支部揭牌成立。至此,鲁山县已成立7个产业党总支、84个产业党支部、1500多个产业党小组,带领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鲁山县党建工作采取规范阵地、融入中心、考评问效“三步走”措施,大抓党支部、大抓基层,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决胜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规范阵地,提升组织吸引力。该县集中3年时间,修缮、新建村室400多个,实现了全县555个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与脱贫攻坚同步达标。在全市率先建成视频监控系统,在县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一键点击,可以实时查看全县555个村级党群综合服务站的值班服务情况,开辟了线上管理的新模式。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设置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站)功能分区,打造集党群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阵地。围绕便民利民,开展集中服务、提供上门服务、突出代办服务,深入乡村开展“面对面”服务,打造服务阵地;围绕教育培训,组建以县委党校教师、科技特派员、农村实用人才为主体的教学队伍,依托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站)开展党性教育、技能培训,打造学习阵地。一年来,全县村级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站)累计办理服务事项10万余件。

融入中心,提升组织服务力。该县立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创新组织设置。打破以地域划分设置党小组的传统模式,探索推广抓党建促产业的“四链模式(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把农村无职党员编入产业党组织,认领政策宣讲、技术指导、销售服务等产业发展示范岗,设岗定责、积分管理、量化考评,带动广大群众发展致富产业。目前,该县成立了7个产业党总支、84个产业党支部、1500多个产业党小组,带领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辛集乡葡萄产业党总支的88名党员,示范引领2800多户农户种植葡萄1万余亩,年产值1亿多元,带动了853户贫困户增收致富。搭建信息化平台,育强基层队伍。统筹抓好村党支部书记“选、育、管、用、调、评”六个关键环节,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备案管理、教育培训、动态调整等七项制度,实行“三色管理”,育强“雁阵”,激发“头雁”作用发挥。瓦屋镇大潺寺村党支部书记雷根宪带领群众发展香菇种植,建设香菇大棚1100多个,带动西北山区四个乡镇发展香菇产业。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引导1300多名村级后备干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锤炼党性、增长才干,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考评问效,提升组织执行力。该县把狠抓落实确定为今年基层组织工作的主基调,通过抓实考评问效,强化示范激励,推动党支部工作落地落细。考评定级全覆盖。对照“六星党支部”创建目标,细化制定《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农村基层党建“十项制度”》等,指导基层党支部对标对表、规范提升。根据创建情况,进行考评定级,确定“先进、中间、后进”三个类别,分别提出晋位标准,推进晋位升级,目前该县80%以上的村达到了规范化建设标准。跟踪问效全过程。该县推行基层组织工作项目化、精细化管理,月初下发近期组织工作要点,细化任务、明确节点,督促基层党支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制定基层党支部责任清单,细化村级党组织及党支部书记具体责任,实行月问效、季观摩、年奖惩考评机制,强化跟踪问效、加强日常监管。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按照《鲁山县基层党建问责办法(试行)》问效问责。示范创建全方位。为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在开展“六星党支部”创建基础上,该县创新开展了“五星家庭”“五好党员”“二十佳村党支部书记”等示范创建活动,选树先进典型,落实物质及政治待遇,使基层干有目标、奔有前途。观音寺乡太平保村荣获“六星党支部”后,该村党支部书记每月报酬增加2500元,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形成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