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完美收官
作者: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1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常洪涛)在去年底摘下贫困县帽子后,鲁山县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加大帮扶力度,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收官战。

明确工作思路。该县确立了“4521”工作思路,即按照“巩固、规范、提升、衔接”四项总要求,突出全面增收、政策落实、问题整改、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五项重点,抓好放心村、标杆行业单位两个载体打造,健全组织保障一个机制,做到“三防止一衔接”(防止松劲、防止滑坡、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衔接),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坚持精准施策。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就业、产业、兜底保障”大排查,对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和监测户分类建立台账,把未脱贫户的致贫原因、贫困户劳动力状况、增收措施、收入情况、新增保障措施弄清楚。制订帮扶计划。针对每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实际情况等,制订增收计划、政策落实计划、矛盾化解计划、户容户貌提升计划等;针对5个未脱贫村,制定村级脱贫规划、行业工作计划,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开展。实行两项标识。每户贫困户按照收入多少实行“红黄绿”三色标识,围绕产业、就业、兜底实行ABC三类标识,做到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精准管理。引入保险防范返贫。该县为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共17560人办理防返贫保险,防止因病因残等原因导致的收入下滑;为小额贷款贫困户办理贷款保障保险,防止因意外变故影响产业发展。

抓好重点关键。抓好剩余5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一村建立一套班子,分别由县主要领导牵头,组建专班,制定措施,挂图作战,强力推进。在政策、资金上予以倾斜,提升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水平,确保高质量退出。抓好全面普查。扎实做好团城乡应山村、辣菜沟村两个省试点村的普查工作。同时,把未脱贫的5个村作为县级试点,针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对全县所有贫困户进行自查,促进问题有效解决。落实落细工作措施。抓好“三重点”“两台账”“两上墙”,即紧盯重点村、重点人、重点事;村村建好问题整改、涉贫信访排查化解两本台账;村村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三类户”上墙,户户有“连心墙”,做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措施精准、成效清楚。

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在产业上,该县推动产业发展从产业扶贫模式转到产业兴旺上来,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的活力,推动乡村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在队伍上,推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把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转移到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同时,鼓励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返乡创新创业,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振兴队伍。在人居环境上,把农村建设的发力点从填补基础建设空白转变到推动人与自然之间、城乡资源要素之间的良性互动上来,将基础设施建设在覆盖面上逐步扩大、在功能功效上有序提升,统筹推进贫困村、非贫困村发展,逐步实现生态宜居这一目标。在组织建设上,选好育好用好管好农村党组织书记,抓好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帮扶提升工作,确保每个村都有一个战斗力、组织力、号召力强的党支部,有一个有威信、有思路、有办法的党支部书记。在乡风文明上,坚持既塑形,也铸魂,既重视房屋、道路、绿化等硬件建设,又注重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走好文化兴盛之路。全面移风易俗,大力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推动广大农村风清气朗,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