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张鸿雨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1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鸿雨)7月11日上午,郏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脱贫攻坚第八次及市脱贫攻坚第九次推进会议精神,总结通报2019年以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县委书记丁国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王景育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始终保持脱贫攻坚力度不减、节奏不松,进一步明确了“紧盯一个目标、突出两大抓手、统筹三项工作、制定四项措施、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全面谋划推进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给贫困群众生产、扶贫产业发展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显现。对于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统筹。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既定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打、两个战果一起抓,继续保持强力攻坚的韧劲、拼劲、狠劲,扭住重点、突破难点,巩固战果、锁定胜局。

要抓紧整改。各有关部门人员要仔细对照省脱贫攻坚第八次推进会上明确指出的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七大问题,再督再查,举一反三,加紧整改。重点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信息、“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家庭享受帮扶措施等重点内容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整治,逐村逐户走访摸排、查漏补缺,真正把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全部找出来、补上来。同时,要把中央巡视、半年成效考核和各类督查检查指出的问题,以及即将开展的脱贫攻坚普查排查等反馈和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倒排时间、全面整改,直至所有问题全部“清零”。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集中精力,精准发力,一抓到底。

要认真落实。推进脱贫攻坚,关键是责任落实到人。要紧盯重点任务,拿出过硬举措,下足过硬功夫,确保既定目标。6月底,县扶贫办谋划了“3、5、7”帮扶工作长效机制,目的是打通帮扶工作的“神经末梢”,确保帮扶成效持续发挥、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提升。各有关部门和相关负责人要结合“四不摘”,按照既定的任务清单,明确帮扶责任人、脱贫责任组、帮扶单位、乡镇街道的工作任务,实行量化评价。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督查局、脱贫攻坚督导指导组要把“3、5、7”长效机制落实情况和工作成效作为督导重点,纳入常态化督导督查范围,确保各项措施迅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要及时总结。由县扶贫办牵头,组织各级各部门认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深入挖掘典型事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总结制度创新和实践经验,通过广泛持续的宣传凝聚共识和力量,激发信心和斗志。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影响、有深度的宣传报道,讲好减贫故事、展示脱贫成果、弘扬攻坚精神,用脱贫攻坚精神激励群众、凝聚力量。

会议强调,距年底还有170多天,脱贫攻坚战能否夺取完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剩余时间抓得紧不紧、工作干得实不实。全县上下一定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以高度的历史使命、坚定的政治担当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向历史、向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会议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李口镇、姚庄回族乡等7个先进乡镇,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等32个先进单位,郏县华联商贸有限公司、河南磊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11家社会扶贫爱心企业,以及韩佩佩、薛国玺等172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