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
作者:孙鹏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0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鹏飞)9月3日上午,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精神,安排部署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和总攻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全力冲刺,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市委书记周斌在会上讲话,市长张雷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越是胜利在望,越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倒计时的冲刺全力发起总攻。今年以来,我市克服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建立了监测帮扶机制,开展了消费扶贫行动,扎实推进了问题整改,强化了各级干部的作风和能力建设,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普查任务,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临门一脚的冲刺阶段,也是最紧要的总攻关头。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越要坚持问题导向,越不能因短板漏洞而影响全局。一要在思想上全面深刻地查。要清醒认识当前存在问题的根源所在,深挖思想上松劲滑坡、作风上出现偏差、方法上还有欠缺这3个方面的“症结”,始终保持高度警醒。二要在工作上扎实彻底地改。要把国家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与考核督查、扶贫审计、脱贫攻坚普查等发现的问题整改统筹起来,聚焦最不托底的地方、最不放心的环节、群众反映最多的领域,持续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以问题整改的高质量促进脱贫攻坚的高质量。三要在导向上旗帜鲜明地树。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激发地方排查问题、整改问题的积极性,坚决做到问题整改一个都不能少、一项都不能丢;关心关爱扶贫干部,让实绩显著的干部有干头有奔头,以实干实绩的导向激发广大干部的干事激情。

会议强调,越是胜利在望,越要聚焦目标任务,以交总账的意识坚决兑现承诺。现在距年底只有不到4个月时间,要对照总目标、总任务,坚持“决战一百天,搞好总复习,备战迎国考”,全面盘点“过筛子”,扎实答好“终考卷”,确保脱贫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一要坚决把减贫任务圆满完成。要将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作为首要任务,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帮什么,尽快对标达标。针对已脱贫的,要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实行分色标识、分类管理,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帮扶。二要坚决把各项政策全面落实。要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严格对标脱贫标准,对照时间任务倒排工期,不折不扣落实好教育、医疗保障、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三要坚决把稳定增收持续抓好。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对扶贫产业、稳岗就业等带来的冲击,要大力推动产业扶贫、稳岗就业、金融扶贫、消费扶贫这4个关键,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四要坚决把脱贫质量提升上去。要始终把牢提高脱贫质量这个核心,重点做好信息数据质量、政策宣传质量、重点群体帮扶质量、人居环境整治质量4个方面的提升工作,决不能有任何蒙混过关、侥幸闯关的想法。五要坚决把成果成效巩固扎实。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扎实开展遍访普查、达标提升工作,加强“两类户”监测和动态帮扶,加强正向激励,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效。六要坚决把各类风险防范到位。要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积极防范化解产业扶贫风险、村级集体经济生产经营风险、道德和社会风险、信访舆情风险,做到未雨绸缪。

会议强调,越是胜利在望,越要保持最硬作风,以大决战的状态夺取全面胜利。要把攻坚责任更坚定地扛起来,把各方面的责任链条拉得更紧、压得更实,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形成上下齐心、合力突破的攻坚之势。要把实干作风更有力地提起来,扎实开展“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行动”,把“绣花”功夫贯穿全过程和各环节,把每项工作都做精做细做实,使出全部力气跑好最后一棒。要把总攻气势更强劲地鼓起来,从今天开始迅速开启总攻模式、进入决战状态,以百米冲刺、百日攻坚的顽强斗志,誓师立令、领命出征,击鼓奋进、愈战愈勇,真正以强大的合围之势打出气势、战出成效,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书写全面小康的时代篇章。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领导葛巧红、杨克俊、韩宏亮、张庆一、冯晓仙出席会议。

市委副书记葛巧红宣读《平顶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表扬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先进乡(镇、街道)先进村(社区)的通报》;副市长张庆一通报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问题整改和后几个月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