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加大困难群体救助力度
作者:闫增旗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1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闫增旗)“要不是政府帮忙,我真不知道今后日子该怎么过。”11月9日上午,房某恩对石龙区民政局和帮扶单位区委政法委的工作人员感激地说。

今年72岁的房某恩是石龙区龙兴街道北郎店村贫困户。近几年,房某恩家接连遭遇不幸:儿子被诊断为尿毒症,花去几十万元治疗费;妻子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病,卧床不起。前几天,妻子病情加重,被送入宝丰县第二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

获知房某恩的情况后,石龙区委政法委驻北郎店村第一书记刘志超及时向区民政局反映,帮助他申请临时困难救助。该区民政局入户核查后,特事特办,为房某恩紧急发放临时救助金1万元,并于当天送到房某恩手中。

今年以来,石龙区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重点慰问帮扶辖区贫困家庭、优抚对象、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该区农村低保标准由2019年的每人每年3860元提高到现在的4260元,人均补差标准由每人每月177元提高到187元(高于市定人均178元补差标准);特困供养标准由2019年的每人每年集中供养6200元、分散供养4900元,统一调整为现在的每人每年8900元和5600元。

为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今年以来,该区精心组织区、街道、村三级工作人员,通过走访的方式,对辖区困难群众开展“地毯式”摸排,密切关注困难群众的生活动态,特别是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的生活需求,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不落一人,不漏一户”,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因人施策,对症帮扶。

为全面了解困难群体的真实情况,该区对困难家庭造册登记,分类统计,建立系统完整的台账;通过定期走访、民意调查等方式,动态了解困难家庭在就学、就医等生产生活方面的诉求。

为确保帮扶成效,该区针对不同群体制定具体救助方案,把丧失劳动能力、缺乏生活来源的老弱病残人员作为重点救助对象,及时为他们办理低保;把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困难人员作为特殊救助群体,了解其生活困难的原因,在进行物质帮扶的同时,提供致富项目或就业岗位;把因突发事件造成困难的群体作为临时救助对象,解决实际困难。

截至目前,该区通过重新摸底核查,在公开评议的基础上,确定89人享受临时救助政策,发放临时救助金27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