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强化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作者:蔡文瑶 杨朝辉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1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蔡文瑶 通讯员 杨朝辉)“根据上周督查通报的工作不力的单位、工作有差距的责任组长、存在差距的帮扶人和发现的其他问题等情况,各巡查组务必进行‘回头看’,严查整改情况。”12月8日清早,鲁山县6个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简短碰头后,就开始了一天的察访。

今年以来,鲁山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的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坚持聚焦关键环节,紧盯薄弱重点,制定了相关制度机制,不断压实督查巡查责任,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狠抓督查巡查实效,强化督查巡查结果运用,全力为脱贫攻坚收官战保驾护航。

为确保监督导向明确、发现问题精准,巡查组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印发的《鲁山县脱贫大巩固工作实施意见》和鲁山县2020年脱贫攻坚指挥部第1至10号战令,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贯彻政策精神不到位、业务操作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组织领导不力等问题列出清单,要求被督查巡查单位按时限整改,并狠抓责任追究。

“老人家,您对修缮后的房子满意吗?还漏不漏水?”“今年收入怎么样?有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巡查组采取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定点督查与交叉督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方法,深入全县555个村(社区),随机走访已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

“我家2017年就脱贫了。一开始,俺认为脱贫后就享受不到相关政策了,但没想到俺的帮扶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还时常到家里来,有关政策还是一样享受。”巡查组入户走访张良镇等乡镇村组时,群众对脱贫后的生活特别满意。

截至目前,巡查组共督查村次1257次,下发问题整改通知书59份,通报批评单位38个、个人120人,约谈21人,诫勉谈话3人,建议调整1人。“得益于坚强的纪律保障,目前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成功脱贫‘摘帽’。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日常监督,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乡村振兴、全面实现小康提供坚强保障。”鲁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于伟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