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残联全力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
作者: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1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常洪涛)“鲁山县2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都建立了残联组织,555个行政村(社区)都有残协,全县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残疾人扶贫组织网络。”12月14日,鲁山县残联理事长范景可说。

鲁山县共有持证残疾人276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12675人。2016年以来,鲁山县残联认真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力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健全完善防返贫机制,为全县高质量脱贫作出了应有贡献。

鲁山县残疾人基数大,涉及地域广。为解决残疾人办证问题特别是智力、精神残疾人和瘫痪在床的肢体残疾人办证问题,该县出台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办证“盲点”清零行动方案》《残疾人办证办理回头看工作方案》等。县残联以“集中鉴定办理、流动服务车上门办理、远程鉴定办理”等多种措施,解决残疾人办证难问题。2016年以来,县残联组织集中办理250余次、流动服务车办理600余次、多媒体远程办理300余次,共办证16000余人次,其中2020年办理2300人次,实现了“应办尽办”和“应换尽换”。

残疾人康复了可自强自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就业创业,脱贫致富,康复是残疾人最大的期盼。为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县残联开拓创新,在全县配备了581名乡村残疾人康复协调员,形成了县、乡、村三级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大力实施精准康复工作。2016年以来,该县共投入资金120.67万元,完成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任务205名,为40名听力残疾儿童配发助听器,为196名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实施康复训练;为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3975余件,为208人次肢体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为易地搬迁安置点贫困残疾人安装太阳能、浴霸、洗浴凳等240余套等。

无障碍居家生活环境是贫困重度残疾人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之一。为顺利推进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鲁山县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县残联、财政、扶贫、发改、民政、住建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共同负责组织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县残联举办项目培训班,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主管领导、残联理事长、无障碍改造具体负责人、承接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公司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摸底排查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核清有改造需求户数,由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统一组织施工。5年来,县残联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3994户,数量居全市之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