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今年消费扶贫总额近亿元
作者:巫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1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小米醋、石磨面、食用油、观音堂花椒、虎狼爬岭梨、周庄镇食用菌……12月16日,在位于宝丰县城永明路中段的宝丰县产业扶贫特色产品展销中心,各类扶贫产品琳琅满目,前来选购的人络绎不绝。“展销中心开放半年来,共销售扶贫产品356.59万元,直接带动344个贫困户增收。”该县发改委主任金晓辉说。

今年以来,该县以推动贫困户特色产品融入大市场为目标,不断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着力打通扶贫产品在流通环节的难点和堵点,积极创新消费扶贫方式,有力促进了扶贫产品销售。

该县由县发改委牵头,会同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等单位,研究制定《宝丰县特色扶贫产品销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消费扶贫工作专班。

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工作人员深入村庄、企业,指导产业扶贫项目谋划、生产许可、商标注册、“三品一标”申报、产品认定等工作,并通过订单、务工、爱心帮扶等模式,与贫困户及“两类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扶贫产品由企业或个人提出申请,经县扶贫办等部门审核同意后进入扶贫产品销售目录。进入目录的扶贫产品由专人管理,进行宣传、推介、销售。

该县创新消费扶贫模式,建设了产业扶贫特色产品展销中心,主要销售扶贫产品销售目录中的产品。展销中心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农产品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农副产品,能直接销售的在展销中心上架销售,不能直接销售的在县产业办指定的有资质的加工车间进行加工包装后上架销售。截至目前,该县已有35家企业的106种产品上架销售。

同时,该县成立消费扶贫协会,研究制定了《宝丰县消费扶贫收益金管理使用办法》,规定提取扶贫产品销售款的2%存入扶贫专户作为扶贫收益金。扶贫收益金一季度一汇总,主要用于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及防止脱贫户返贫。

为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该县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贸流通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购买扶贫产品;利用“电商+”等直采直销模式,发挥物流优势,销售扶贫产品;依托县、乡(镇、林站)供销联社网络资源参与消费扶贫;充分发挥在外商会、协会的资源优势和能人带动优势,引领和带动消费扶贫。

今年以来,该县消费扶贫总金额9800多万元,带动2600多个贫困户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