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歪心思” 踢开“绊脚石”——市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作者:蔡文瑶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0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蔡文瑶)与渐暖的天气一样,鲁山县背孜乡郜沟村村民的心里也涌动着一股暖流。

前不久,鲁山县纪委监委查实了郜沟村程庄组组长马某某贪污8000元集体河滩地承包款的问题,严肃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并将包括13个脱贫户在内的65户村民该得的钱分到大家手中。村民眉头舒展、心里敞亮:“纪委监委真抓敢管,以后看谁还敢动歪心思!”

村民心情的变化,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有关。

去年以来,通过督查走访,市纪委监委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6164个,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落实到户到人;对2016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1057个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对排查出的98个重点问题线索建立清零台账,领导班子成员挂牌督办,逐件听取汇报,现已全部办结清零;精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7件,督促指导相关单位按照“四会三书五查摆一评估”要求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查摆问题802个,完善和建立规章制度294项……这组数据,是市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的年度成绩单。

2020年3月18日,市纪委监委启动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成效,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根据安排,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面深化专项治理,努力实现“问题线索清零、处置机制健全,查处案件办结、以案促改到位,干部作风真改、日常监督常态”的目标。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市纪委监委制订了专项治理的具体“施工图”: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工牵头,以6个监督检查协作组为基础,机关各部室、各派驻机构全员上阵,按照“监督到村、覆盖到户”的要求,对全市2210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村、10613个贫困户开展督查走访;县乡两级纪委比照市纪委监委做法,同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一场规模宏大、声势浩荡的基层走访活动由此展开。

为保障专项治理效果,市纪委监委推动建立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协调联动机制,组织17家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明确问题线索研判移交、督导检查等工作制度;深化扶贫领域以案促改,筛选典型案例编印成册,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督促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每减少一分,群众的信心和获得感就会增加一分。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1起、处理70人,同比分别下降41.4%和59.1%,人民群众对脱贫攻坚的认可度、满意度持续提高。

“成绩面前我们应该保持清醒,我们工作中仍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监督下沉、落地,把监督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为我市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建民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