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3个集体、4名个人获全国脱贫攻坚表彰
作者:张亚丹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2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亚丹)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表彰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突出贡献的1981名先进个人和1501个先进集体,我市3个集体和4名个人受到表彰。

我市受到表彰的3个先进集体分别是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鲁山县扶贫开发办公室、郏县扶贫开发办公室;4名先进个人分别是汝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王长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科科长孙丕基、河南康龙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杰、市教育体育局驻鲁山县四棵树乡黄沟村第一书记陈京玉。

作为汝州市扶贫主管干部,王长征深入贯彻扶贫工作战略部署,在汝州市创新推出“1+10”产业扶贫新思路、“七进七销”涉贫农产品销售工作法,花椒、蚕桑种植,蜜蜂、肉兔养殖,服装、鞋类加工,乡村旅游,光伏扶贫等五大扶贫主导产业遍地开花,贫困户产业覆盖叠加度达到3.19,户均受益额度1.22万元。

在脱贫攻坚战中,孙丕基始终把农村危房“动态清零”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硬任务,他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常见问题、改造技术、评定办法等内容编印成册,发放到每个村庄;探索建立“一比对、二核查、三评定、四鉴定”四步工作法,推动全市累计评定30余万户,鉴定5.4万户,完成C、D级危房改造5.55万户,实现评定、鉴定、改造“三个百分之百”。2020年5月,他驻点指导的鲁山县获得国务院农村危房改造督查激励。

王世杰带领康龙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其中“千头线+贫困户”模式被农业农村部确认为资源化发展模式,被省扶贫办誉为“竖在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

陈京玉驻村以来,坚持落实开发式扶贫方针,创新开发“自助式农家院”,协调投入、吸引资金300万元,改造老旧房屋12处,打造了黄沟“十二园”。目前,8个“黄沟自助小院”特色产业项目先后接待近百批次2000余人观摩调研,接待游客3000人左右。如今,黄沟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丁少革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