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决胜脱贫攻坚 谱写壮丽诗篇
作者: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6-0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常洪涛)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体扶贫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鲁山人民用智慧和汗水摘掉了穷帽、拔掉了穷根,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打赢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市政协副主席、鲁山县委书记杨英锋说。

鲁山县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的千年古县,同时也是集深山区、水库淹没区和革命老区于一体的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贫困一直是制约该县发展的主要因素。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鲁山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从精准抓起,朝实干发力,向成效看齐,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持续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截至2020年底,该县18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9389153245人全部脱贫,其中2020年退出贫困村5个、脱贫45128321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定贫困县,鲁山县上下勠力同心、克难攻坚,常规工作干出特色,创新工作干出亮点,全面展示了鲁山人的战贫风采。党中央、国务院授予鲁山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市教育体育局驻四棵树乡黄沟村第一书记陈京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该县危房改造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易地扶贫搬迁不动产证登记办理的做法被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推广交流,被国家确定为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明显县,被河南省授予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优秀县”“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产业扶贫做法两次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上交流,教育扶贫、危房改造、交通扶贫、林业扶贫等9个省级现场会先后在鲁山县召开。2020228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鲁山县等14个国定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同心协力克万难,千年古县拔穷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鲁山县赢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重量级答卷,谱写了发展史上的壮丽诗篇。

发挥党的优势,凝聚攻坚力量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中,鲁山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面对基础差、底子薄的现实,迎难而上、全民皆兵、尽锐出战,以滚石上山、攻城拔寨的劲头,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魄力,铿锵前行,想尽一切办法,采取各种措施,不仅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更打出了鲁山人的志气,为鲁山干部群众争了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鲁山县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凝聚各方攻坚力量,为决战决胜提供了坚强保障。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和党的政策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高度重视,每次下基层考察,都要看脱贫攻坚工作、讲脱贫攻坚工作;全国两会参加各代表团讨论时必讲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的每个重要时刻,都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指导制定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了脱贫攻坚举措,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扎实推进。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各级领导对鲁山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科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保存联系鲁山脱贫攻坚工作,每季度都要亲临鲁山乡村指导工作;市四大班子中有17位市级领导联系鲁山,他们经常到鲁山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尤其是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不间断地到鲁山指导工作,帮助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不足,指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坚定了全县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同时,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协调项目和资金,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中央和省委、市委给予了鲁山县大力支持。国家海关总署对口帮扶鲁山;省应急管理局、省邮政公司、河南城建学院3家单位帮扶鲁山;平顶山市五区十二局、100多家企业帮扶鲁山,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了鲁山大力支持。如海关总署对口帮扶鲁山20多年来,向鲁山县派出了大批优秀干部挂职副县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利用海关资源对鲁山干部进行培训,帮助发展产业等,为鲁山县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作出了重大贡献。正是有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才使鲁山干群有了敢打必胜的力量和信心,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得益于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脱贫攻坚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攻坚战、持久战。该县有1万多名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把全部身心都用到了脱贫攻坚工作中,有9名同志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牺牲在扶贫一线……可以说,脱贫攻坚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是广大扶贫干部用心血甚至是生命浇灌出来的,这种担当奉献精神是取得胜利的重要支撑和宝贵财富。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得益于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激发。脱贫攻坚工作中,许多人不等不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实现了脱贫致富,更有不少群众自己脱贫后又带动其他群众增收致富。马楼乡山岔口村贫困户张五曾在车祸中失去了一条腿,但她自立自强,通过在村庄养蝎基地务工、在附近鞋厂打工、加工电子元器件、缝制十字绣出售等实现脱贫,获得2020年度河南省脱贫攻坚奋进奖;下汤镇乱石盘村贫困户冯国营、郑玉荣夫妇都是盲人,通过养猪等实现脱贫后,他们还担任了党的政策文艺宣传员,积极宣传党的好政策……这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是鲁山县脱贫攻坚战胜利的源泉。

聚焦政治担当,责任落实有力有效

建立了高位推动工作机制和攻坚体系。五年来,鲁山县委、县政府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先后累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61次、县政府常务会议63次、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42次,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党政正职和分管脱贫攻坚的领导每周至少3天时间用于脱贫攻坚,县、乡、村三级书记按要求开展遍访活动,县委主要领导遍访了全县184个贫困村;县级干部带头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县直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遍访服务的重点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驻村工作队实行每周五天四夜工作法,常年坚守一线……该县上下形成了一切为了脱贫攻坚、一切围绕脱贫攻坚、一切保障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

专班专组保证了工作高效推进和政策落实。该县对标中央要求、上级政策、退出标准,成立11个专班抓综合工作推进、11个专组抓行业政策落实,分别由县级干部担任组长,专事专做,确保行业政策全落实、软硬件配套全到位;同时,对重点工作以战令形式下达,共下发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问题整改等工作战令46期,使全县各级各单位明确重点和任务,做到方向一致、步调一致、号令一致。

实施了严格的战区和网格化管理。该县针对县域面积大、战线长的实际,把全县划分为6个战区,分别由副县级干部任指挥长,以战区为单位统筹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做到责任具体、任务具体,保证了工作快速部署、高效落实。严格网格化管理,以乡(镇)党委书记为乡级网格长,村级责任组长为村级网格长,每10-30个农户组成一个网格,选一名村组干部任网格员。该县共建立网格7404个,选任网格员7404名,覆盖20.1万户,实现了到户到人精准管理。

攻坚责任无缝覆盖。该县为厘清各级责任,制定出台了《鲁山县脱贫攻坚各级责任清单》,细化明确了从县级领导、战区指挥长到乡(镇)党政正职、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级脱贫攻坚管理员等12类干部的116条工作职责,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强化正向激励,出台了《关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建立凡提必扶、凡提必下正向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脱贫攻坚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坚持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识别干部、选用干部,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48人,激发和调动了各级干部参与扶贫的积极性。严格督查问责,成立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对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包村帮扶等工作进行不间断督查,对工作不落实、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

干部队伍务实担当。该县力保乡(镇)党政正职稳定,脱贫攻坚期内基本没有调整;为184个贫困村配齐配强村级班子,建好基层组织,发挥好脱贫攻坚领头雁和战斗堡垒作用;选派驻村工作队5181584人、驻村第一书记212人、联村科级干部500多人开展帮扶活动;组织12900多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确保每一户贫困群众至少有一名干部进行帮扶。为提高干部工作水平,五年来,该县通过举办扶贫专题培训班、扶贫大讲堂、帮扶责任人示范培训班等,培训扶贫干部4万余人次;在结对帮扶单位海关总署牵头组织下,举办培训班10500余人次。通过干部培训,既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人才支持,又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聚焦工作重点,政策落实成效显著

安全饮水得到全面保障。五年来,该县投入资金2.3亿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769处,方便了群众用水。为解决因季节性干旱引起的水源保证率不高和突发事件引起的临时性缺水问题,2020年,该县投入资金556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及购买送水车辆;对水质每年检测一次,达标率均为100%;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落实管护责任,所有饮水工程全部正常运行,切实保障了饮用水量足质优便捷。

教育状况得到全面改善。教育扶贫政策有效落实。该县2.3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享受教育扶贫政策,补助各学段贫困家庭学生19.44万人次,发放补助资金1.4亿元;生源地贷款3.5万人次,发放助学贷款2.6亿元,做到了应助尽助、应贷尽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全部在校就读,全面杜绝了因贫辍学现象。实施国家营养餐改善计划,受益学生62.97万人次,受益资金3.9亿元。全面提升教育基础设施。五年来先后投入资金5.53亿元,新建、改扩建项目学校160所,为266所项目学校配备教学仪器设备。利用国家食堂建设资金5200余万元,建设项目154个;筹资3000余万元,完成376所中小学食堂的提质达标。不断充实教师队伍。针对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五年来累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农村教师1557名,招聘特岗教师764名,签约全科教师118名,安排了230名城镇学校教师到农村中小学支教交流;开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健康扶贫实现利民惠民。构筑了有力的医疗保障体系。该县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中原农险、小额医疗补充保险五道保障线,确保群众能够及时获得医疗救助。扩大了大病救治范围。对30种大病贫困患者纳入专项救治管理,共救治管理5746人,救治率100%。实施了便捷的签约服务。抽调1172名医务人员组建554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实现了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全覆盖,其中11018名贫困慢性病患者全部签约。改善了医疗卫生条件。五年来累计投入资金9.99亿元,建成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县中医院新院区、县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县疾控中心实验楼,满足群众县域就诊需要;投入资金0.84亿元完善乡村医疗卫生场所、设施、医疗器械,实现了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村医配备全达标。推行优质服务方式。在县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2020年全县一站式即时结算共计报销9.1万人次1.12亿元,确保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止因病返贫致贫。

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该县对全县群众住房进行全普查、全评定,对部分群众的危旧房屋进行鉴定,鉴定为危房8129户(C级危房2087户、D级危房4717户、无房户1325户);五年来投入资金1.77亿元,完成危房改造8129户,其中2020年投入资金45.4万元,实施危房改造33户;建立危旧房屋拆除奖励制度,每拆除一户危旧房屋县财政奖励乡镇工作经费2000元,累计投入危房改造奖补资金1901万元,危旧房屋拆除奖励资金1622.6万元;同时,通过危旧房屋拆除,建成一场四园”2456处。通过以上措施,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目标。

产业收入得到有效保障。实施了十百千万产业发展工程。该县依托种植、养殖、加工、旅游、光伏、电商等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了十大特色产业园区、156个带贫基地、1290个产业合作社(带贫经营主体),做到县有产业园区、乡有带贫基地、村有合作社或带贫主体,户有两个以上增收渠道。全县发展食用菌3.6亿袋,其中香菇种植2.63亿袋;酥梨种植10万余亩,葡萄种植3万余亩,血桃、冬桃、中华寿桃种植3万余亩,蓝莓种植1万余亩,发展软籽石榴、迷迭香产业8000余亩,累计带动21150650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16亿元,其中建设食用菌大棚3659个、果蔬大棚416个,发展民宿、农家乐70家,支持蓝莓、酥梨、冬桃、软籽石榴等产业打灌溉机井286个、建冷库278个,促进了产业健康发展,提升了带贫能力。鼓励扶持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该县制定了《鲁山县贫困户就业和发展产业项目扶持奖补方案》等文件,对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每户每年最高奖补8000元,激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保持稳定增收。扎实推进光伏扶贫。投入资金8071万元,建设村级光伏电站66座;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有资质的运维公司对光伏电站进行维护,确保健康运行;设置光伏扶贫公益岗位704个,安排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就业渠道实现多元化。加强技能培训。五年来,该县开展技能培训532期,培训农村劳动力40934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11998人次,培训就业率95%以上。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74万元,扶持425人实现自主创业。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开发社保、治安、保洁、护林等扶贫公益性岗位10786人次,建立公益岗位管理制度,签订劳务合同,推行公益岗位村级公示公告制,实现规范管理。建立扶贫车间29个,带动周边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加大奖补力度。对外出务工贫困群众实行交通费奖补和工资奖补,为104394人次贫困群众发放务工奖补6230.5万元,激发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自主创业,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全部就业。

易地搬迁扶贫改善了生活环境。2016年以来,该县严格按照《河南省全面精准识别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办法》要求,识别搬迁对象312811028人,并按照四靠原则、五个有要求和有利于后续产业发展原则,因地制宜选取安置点,分3批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32个,搬迁对象已经全部入住;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程为搬迁户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拆旧复垦全面完成。为加大后续帮扶力度,在安置点因地制宜建设光伏电站、扶贫车间、食用菌和蔬菜大棚、农家乐等扶贫产业,吸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壮大安置点社区集体经济;26134475名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稳岗就业,实现了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金融助力扶贫的效能得到有效释放。该县金融扶贫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贫困农户、服务带贫企业为重点,围绕产业扶贫十百千万工程精准投放,以金融扶贫四个体系建设为支撑,规范扶贫小额信贷管理,积极推动企业贷款带贫工作,充分发挥金融扶贫职能,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底,该县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508753702.79万元,户贷率30.6%,户均贷款额度3.56万元;2020年以来新增贷款699419250.86万元;发放边缘户贷款163547.5万元;发放精准扶贫企业贷款41690万元,带动贫困户9211户;发放小额贷款贴息资金1302.55万元;小额信贷到期还款率100%

生态扶贫卓有成效。2016年以来,该县在生态建设和补偿上加大对公益林、退耕还林、天然林禁伐的补助,加强对贫困户享受政策的管理和指导,共完成群营林公益林建设134042亩,补偿资金569.68万元,其中贫困户享受公益林补贴63.5万元。全县共选聘生态护林员4481名,发放护林员补助资金2385万元。对全县贫困户发展林果种植实行奖补,全县4323户贫困户种植用材林、经济林14817.2亩,发放奖补资金532.1万元,绿水青山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综合保障有力托底。该县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自2016年以来,及时将全县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2960元提高到现在的每人每年4260元,将全县集中供养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年43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8300元、分散供养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5540元。全县1767023635名农村低保对象和6712名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养尽养;1109616119名享受低保的建档立卡对象和5146名享受特困供养的建档立卡对象实现了应兜尽兜。为1236户困难群众家庭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03.7万元。建设幸福大院48座。对全县1224户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对符合条件的24287人次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179名孤儿、11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8893名高龄老人发放各类补贴资金2758.1万元,各项保障全面到位。

勇于探索创新,强化特色引领

党支部在产业链上发力。该县围绕把组织建在产业链、壮大特色产业这一目标,把从事相同或相近产业的党员编为一个党小组,再组建为产业党支部或党总支,引领党员、致富能手、产业大户和贫困户由单打独斗向规模化发展,由零星的产业点汇聚成产业带。目前,该县共成立7个产业党总支、84个产业党支部、1500多个产业党小组,做到了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挺起了产业发展主心骨,收到了明显成效。辛集乡葡萄产业党总支的88名党员,示范引领2800多个农户种植葡萄1万余亩,年产值1亿多元,带动853个贫困户增收致富。该县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人才育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做法受到国务院脱贫攻坚督察组的肯定,中组部《党建研究(内参)》《光明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1676”产业扶贫稳增收。该县建立一套奖补办法,培育了种植、养殖、旅游、加工、光伏、电商六大特色产业,打造了高效循环农业、旅游产业、林果产业、光伏产业、服务产业、食用菌产业、工农融合经济带等七条产业带,探索实施了土地流转得租金、就近务工得薪金、参与种植得利金、入股经营得股金、代种代管得售金、资产收益给现金的六金增收模式,确保群众稳定增收。截至2020年底,该县累计发放各类产业奖补资金1.19亿元,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鲁山县产业扶贫六金增收模式在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上得到交流推广。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三个覆盖,规范安置点社区管理。该县出台《鲁山县易地扶贫搬迁美好生活文明示范社区创建实施方案》,创新实施组织覆盖、活动覆盖、考评覆盖,规范安置点社区管理。一是实施组织覆盖。按照村级建制选举产生社区党支部和社区服务中心(站),配备管理人员3-5名,管理人员工资和安置点社区管理每年2-3万元的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实现了社区管理有组织、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有制度、有活动。二是实施活动覆盖。建立社区学习制度,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大力宣传感恩新时代、勤劳致富等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定期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家庭”“脱贫带头人等各类创建活动;完善环卫设施,每个社区从搬迁群众中选聘3-7名卫生保洁人员,开展常态化卫生保洁;社区设立便民爱心超市,鼓励搬迁群众参加活动,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每个社区建有一个文化体育活动广场(室)、一支文化体育骨干队伍,经常性地开展文体活动。三是实施考评覆盖。在全县集中安置点社区全面推进美好生活文明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制定包含17项内容的文明示范社区考核标准,每月对安置点创建活动进行考评,年底进行总评,并按考评方案规定落实奖惩。对在年度考评中获得前三名的社区进行表彰,奖励现金共计8.5万元。目前,全县32个安置点社区管理机构、配套设施齐全,文体活动丰富,安置点管理规范。国家发改委2019815日发文在全国推广鲁山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三个覆盖规范安置点社区管理的做法。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鲁山县将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建立完善防返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进群众生活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鲁山县县长李会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