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进群众心里 帮出群众幸福——我市近五年来驻村帮扶工作综述
作者:孙聪利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1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聪利)在驻村工作将要结束之际,市疾控中心驻鲁山县辛集乡白村工作队收到了该村村委会送来的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用爱心暖民心 用真情做实事

近日,叶县夏李乡许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委员和一名党员代表一行三人,把一面写有因村派人 精准脱贫 成效显著的锦旗送到了市委组织部驻村办,感谢驻村第一书记张秋山为村里发展作出贡献。

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群众朴素的感谢,印证了一个事实:我市的广大驻村干部,真正进了群众心里。

2017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选派722名驻村第一书记、3400名驻村工作队队长和队员驻村帮扶。近五年来,驻村干部用责任和担当在农村广阔天地书写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一面面党旗、一枚枚党员徽章成为希望的田野上最鲜亮的标识,构成了脱贫攻坚的硬核力量。20216月,市委组织部驻村办被评为省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

选能人 派硬人

驻村干部必须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帮扶村需要什么样的人,就派什么样的干部……我市画出一道道硬杠杠,确保把最优秀的干部选出来,把贫困村最需要的干部派下去。

市委专门成立驻村干部选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多次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听取汇报,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实地调研指导驻村工作。市委书记张雷明每次到村调研一定要见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队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明新几乎每周都到脱贫攻坚一线调研指导,了解驻村工作队帮扶情况,引导驻村干部把驻地当故乡、为党旗增光彩。市级领导干部建立联村帮扶、遍访帮带等制度,引领驻村干部精准施策、攻坚克难,成为脱贫攻坚排头兵。

打最硬的仗,派最强的兵。在2017年和2018年两轮选派中,市委选派工作领导小组严把人选的政治、品行、能力、作风、廉洁五道关,确保愿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精兵强将进入选派范围。2017年以来的市派第一书记全部从县处级副职后备干部中产生,县派第一书记全部从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中产生,驻村工作队员全部从各级各单位年轻干部中产生。

我市统筹考虑派驻村的脱贫难度与选派单位综合实力,村里的主要矛盾与选派单位职能职责,驻村干部年龄、专业、经历三因素等,做到派需结合、因村定人、因岗派人。对于鲁山、叶县等国家级、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注重从有项目资金优势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选派;对于基础设施差、贫困程度深的重点村,主要从交通、水利、林业、农业、电力等单位选派,努力实现第一书记与贫困村的精准对接。

指路子 搭台子

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培育文明新风是驻村干部的主要职责任务。我市根据全市中心工作变化和派驻村类型,分阶段分类别制定驻村帮扶任务清单,为驻村干部定岗、定责、定目标,压实工作担子,倒逼驻村干部谋实事、创实业。

抓培训、提素能。全市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制定驻村干部培训计划,采取市级示范培训、县级重点培训、乡级全员培训方式,分级分类组织实施。近5年来,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共举办各类驻村干部培训班300余期,培训驻村干部3.9万人次。

抓基层、筑堡垒。把强班子、带队伍贯穿工作全过程,推动2821个村(社区)顺利完成换届和集中培训、全部实现一肩挑;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帮助派驻村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抓好组织活动场所、服务设施等的建设和完善,打造不走的工作队;扎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理思路、谋发展、促提升行动,排查出98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按照一村一策、因村施治原则推动全部转化提升;创新实施红鹰创业工程,带动集体经济覆盖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在5万元以上。

摘贫帽、拔穷根。我市建立了103个驻村功能型党组织,广大驻村干部扎根基层、立足村情、走访群众,逐户分析致贫原因,把精准扶贫的路线图细化为每家每户的施工图;深入开展话脱贫、感党恩、谋发展恳谈活动,积极引导各村扎实开展支部+产业链”“支部+合作社等模式,在特色种养、旅游观光、农家乐等产业上建立产业党组织1256个。近5年来,驻村干部共引进帮扶资金15.1亿元,引进致富项目1657个,培育支柱产业1087个,创办专业合作社818个,派驻的51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33.5万困难群众脱贫摘帽。

用真情、惠民生。驻村干部走地头串门头、爬山头蹚河沟,精准了解村情民意,逐家逐户叩开心扉,从乡亲们急需急盼的工作入手,特别是在医疗教育、安全饮水、危房改造、道路通畅等方面,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近5年来,我市新修村级道路14857公里,新打机井4425眼,新改建桥梁504座,安装路灯27128盏。

树新风、强治理。村村开通大喇叭、小广播,从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倡树农村文明新风等三个方面下功夫,指导村干部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把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列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内容,推动重要事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运用率100%;充分发挥农村一约四会移风易俗作用,实现一约四会覆盖率100%

传压力 激活力

为确保驻村干部蹲得住、融得进,我市坚持严管厚爱结合,严管有尺度、厚爱有温度、考评有力度,以严的纪律和有温度的管理,促进驻村干部能力不断提升、作用不断发挥。

我市完善市、县、乡三级管理体系,建立驻村干部民情日记、考勤卡、群众意见卡一记双卡制度,严格执行五天四夜工作纪律,形成实地督查、暗访检查、掌上红鹰电话抽查、微信核查、驻村简报通报的四查一通报监督检查制度,全面了解驻村干部在岗履职情况,仅今年以来,就电话抽查560余次,实地督查110余次,调阅驻村干部日志923篇。

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以文件形式明确工作队的各项保障措施,把驻村补助、工作经费等费用纳入财政预算,生活补助、交通补助、通信补贴等全部按规定发放到位,特别是对市派、县派第一书记,分别落实每年20万元、10万元的专项经费和2万元、1万元的工作经费,做好驻村干部坚强后盾。落实定期体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待遇,对因公负伤、生病的驻村干部做好救治康复、看望慰问。

对表现较差、工作没起色、群众不满意的坚决撤换,重新选派;对表现优秀、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驻村干部及时向各级党委和选派单位进行推荐,在表彰奖励、重点培养、优先选用上予以倾斜,全面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用人导向。近5年来,我市对各级驻村干部谈话教育147人,通报批评337人,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420余人;在今年的乡镇党委换届中,有62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入乡镇党委领导班子。

争先进 向前进

陈京玉,市教体局驻鲁山县四棵树乡黄沟村第一书记。驻村6年,他满头青丝变华发,黄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黄沟十二园拓展了带贫新模式,建档立卡贫困户108408人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村集体收入突破30万元。今年2月,陈京玉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光荣出席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

张磊,出生于1994年,宝丰县观音堂中学驻观音堂林站滴水崖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2018年驻村以来,扶持滴水崖村成立了硕源农业种植合作社,构建学校+食堂+合作社+贫困户长期稳定的产业扶贫模式,并帮助该村注册了自己的农产品商标,创建了扫帚拖把加工厂、帽子加工厂等。2020年底,该村集体收入已达22.85万元。今年6月,他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为强化典型引领,市委连续3年将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纳入鹰城榜样表彰范围,并在报刊、电视、广播和网络、微信等开设专题专栏,持续报道驻村干部的选树、培育工作,挖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先进典型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等,用身边优秀的人和事带动和鼓舞大家。近年来,先后表彰奖励优秀驻村干部824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21人、市级282人、县级520人。

今年,新一轮驻村干部选派工作已经启动,我市将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总结运用打赢脱贫攻坚战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重要经验,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本轮应派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革命老区村等重点村695个,已选派工作队695支、选派驻村干部2085名。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回望近年来我市广大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美丽整洁,农民增加收入,农村产业发展,无一不印刻着各级驻村干部真抓实干、砥砺前行的干劲和对群众的深情牵挂、真情付出。

很快,原有的驻村队伍即将全部回归,新的驻村队伍陆续上岗。新旧交替,变的是人、是队伍,不变的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和使命,新的驻村队伍将接过这沉甸甸的接力棒,高举党旗,在希望的田野上阔步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