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召开 迅速掀起秋季攻势 坚决夺回疫情灾害损失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作者:王民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2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民峰)8月26日上午,我市召开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总结回顾今年以来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振奋精神、埋头苦干、抓好落实,迅速掀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秋季攻势”,坚决把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市委书记张雷明在会上讲话,市长赵文峰主持,市委副书记赵宏宇作工作部署,市领导杨克俊、韩宏亮、张庆一、冯晓仙出席会议。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张雷明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认清严峻形势,扛牢肩上政治责任。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又遭遇汛情、疫情叠加冲击,加之恰逢市县乡村集中换届,面临多重考验。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防止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严肃性、艰巨性、紧迫性,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坚决克服松劲情绪、侥幸心理、麻痹思想,采取强有力措施,迅速投入秋季攻势,做好三类人群监测帮扶,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二要坚决守住底线,确保完成各项任务。要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强化动态监测,实施分类帮扶,8月底前全面完成摸底登记,10月底前各类水毁项目修复重建大头落地。要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抓手,深入实施带、链、园、企一体推进工程,强化企农利益联结,更好地带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定增收。要持续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创业,做好县域内转移就业,继续组织劳务输出,搞好职业培训和创业扶持,更大力度推动就业创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要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全面起势,着力推动一乡一业建设,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走出一条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的发展新路;全力发展归雁经济,充分发挥成功人士、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作用,吸引更多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实现一人创业、致富一方连片效应;率先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与,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发展农村产业、推动就业创业、参与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抢抓机遇、勇于创新,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扎实开展电商培训,加快培育新型电子商务主体,打通农村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

三要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工作全面提升。要把责任链条拧紧,强化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驻村帮扶责任,推动各项任务抓实干好。要把工作措施落细,进一步细化分解秋季攻势行动方案,建立一项一责、一项一案推进机制,明确时限、挂图作战,逐项落到实处。要把督导问效抓严,市、县督导指导组要深入基层、直插一线,对工作开展情况专项督导,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赵文峰指出,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上来,坚决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要紧扣重点抓落实,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聚焦农业产业化,积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有效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灾后重建政策资金支持,抓紧谋划、加快实施一批农业产业、农村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增强乡村发展后劲;认真对照上半年国家暗访、省级调研和日常监测发现的问题,以及秋季攻势排查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抓好整改,促进各项工作落实见效。要压实责任抓落实,按照五化”“五账工作方法,以秋季攻势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细化推进举措、严格督导考核,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力推进工作落实。

会议还就做好新冠疫苗接种、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石龙区及其乡镇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