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五个一”做好防返贫监测帮扶
作者: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1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常洪涛)“摘掉国定贫困县的帽子后,鲁山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四摘四不摘’政策,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特别是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上,我们探索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取得显著成效。”9月13日,鲁山县副县长李新杰说。

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秋季攻势启动以来,鲁山县以五个一为抓手,做实做细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实现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应帮尽帮。截至目前,该县共有三类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402613804人,其中风险已消除319410990人。

建立一套制度。该县建立健全排查识别、监测帮扶、风险消除机制,制作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流程图,确保监测帮扶工作精准、高效、有序,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完善风险消除评估、村民主评议、乡审核、县备案、设置观察期等环节,实现风险消除全过程管理,确保风险真消除。

发布一个公告。该县根据入户排查、部门预警、农户申请等形式排查的结果,经过承诺授权、信息比对、村级初选、乡镇确定等程序慎重识别,确定三类户监测对象后,在每个行政村显要位置公示,充分保证广大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在避免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同时,也对帮扶责任人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压实帮扶责任。

建立一本村帮扶监测档案。档案内容有村级排查、信息比对、会议研究、公示公告、帮扶方案等程序性资料,历次监测帮扶户纳入和风险消除的公示公告情况,以村为单位制定的三类户帮扶工作方案。

建立一份户档资料。一户一档,档案内容有农户申请书、农户家庭情况查询授权书、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信息采集表、帮扶计划、帮扶手册、帮扶成效相关佐证资料等,全面记录监测帮扶成效,让风险消除有据可查、有轨可循。

建立一面暖心墙。在三类户监测对象家中建立暖心墙,以表格形式张贴,主要包括监测对象家庭基本情况、对应享受的具体政策和落实的帮扶措施等内容。

93日召开的全省农业防灾减灾暨三农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97日召开的全省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视频调度会上,鲁山县相关负责人分别就该项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和典型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