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出去务工增收 引回来带动创业 叶县双向联动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作者:杨沛洁 通讯员 焦萌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2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沛洁 通讯员 焦萌)12月21日上午,叶县人社局局长虎永福在布置完当天工作后,特意致电昆山市的务工人员之家,了解叶县在外务工人员的就业及生活情况。该县在昆山有3万多名务工人员。两年前,该县在昆山成立叶县务工人员之家,成立流动党支部,便于及时了解务工人员的就业情况,保护他们的劳动权益。

近年来,该县一直把脱贫人口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想方设法畅通务工渠道,千方百计增加脱贫人口收入。

叶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劳动力资源大县、劳务输出大县。脱贫摘帽后,该县把促进脱贫人口劳务输出作为增加群众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任务,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出台政策扶持、成立务工人员之家等举措,确保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同时,为提升脱贫人口劳动技能,保障劳动力输出质量,该县按照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要求,开展就业技能培训46期,培训合格1771人,其中脱贫户和监测户317人。截至目前,该县县外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8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1万人,实现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脱贫劳动力就业率100%

此外,该县持续加大引凤归巢力度,注重将叶县籍人才引回来,以企业带动就业,巩固脱贫成效,赋能乡村振兴;持续完善创业载体建设,依托产业集聚区、红鹰创业孵化中心、退役军人创业园等多个创业基地给想干事创业的老乡提供拎包入驻的场地,并为有创业意向的人员提供项目策划、创业指导、专家咨询等服务。今年,该县还出台《叶县推动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包含20真金白银扶持政策,吸引归雁创业。

当天,在位于田庄乡金岗李村的河南雅利达磨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80多名村民在生产线上切割砂纸片。6年前,该村村民李俊平在乡政府的支持引导下返乡创业,在村里建起作坊式磨具加工厂,日产磨片10万片,其中出口销售占80%以上。目前,该公司已吸纳38名脱贫人员就业,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3000元。

能人的回归,也带动了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叶县返乡创业人员达4.3万人,累计创办经营主体3.8万个,带动就业13.4万人。今年以来,该县新增返乡下乡创业5250人,创办经营主体5498个,带动就业20752人,其中脱贫群众返乡创业295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