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召开
作者:华谦 孙鹏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7-05-0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华谦 孙鹏飞)429日上午,全市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督查巡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安排了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市委书记胡荃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提升认识、强化责任,转变作风、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市长周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脱贫攻坚第八督查巡查组组长闫长法及督查巡查组成员到会指导。市领导李萍、段玉良、黄庚倜、张明新、杨克俊、葛巧红、李建民、汪应成、傅生华、史正廉、巩国顺、严寄音、古松、冯晓仙、李毛、邓志辉、王朴、魏建平、张弓、马四海、张电子、李建华、侯红光、刘冠华等出席会议。

胡荃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指导思想,充分认识我市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是一项极其重要、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准,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倾心尽力做好工作。深刻认识中央对精准扶贫要求之高、把关之严前所未有,必须牢牢把握精准这个核心要求,按照精准的标准找问题、按照精准的要求定措施、按照精准的目标抓好退出,真正下一番绣花功夫。深刻认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差距较大、形势严峻,必须更加突出从严从实,强化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拿出韧劲、狠劲、拼劲,毫不含糊地予以解决。

胡荃强调,要转变干部作风,敢于动真碰硬,切实增强推进精准脱贫的时效性。一要积极主动对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体现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到狠抓落实上、体现到工作实效上,凡是中央、省委部署的,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对标、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形成完整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做好工作。二要全面抓好整改。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的大排查、大体检,逐条逐项拉单子、建台账、定措施,卡死时间节点,全面、深入、系统地抓好整改,实行对标”“对账”“对人盘点销号,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三要自觉沉下身心。坚持从市四大班子做起,从市级领导干部做起,随时进行明察暗访,对工作不力、作风浮漂、敷衍塞责的,当场批评、限期整改。四要敢于较真碰硬。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任务,认认真真地做,踏踏实实地干。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要挺直腰杆,硬起手腕,及时亮剑,严查深纠。要突出精准,在细小问题上锱铢必较、精益求精,在末端执行上不折不扣、一抓到底。

胡荃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一要加强领导、充实力量。各级党政一把手既要挂帅、更要出征,靠前指挥,亲力亲为抓脱贫。不承担政府职务的党委副书记、政府分管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对驻村第一书记要加强培训和管理,不合格的坚决召回。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注重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二要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建立例会和基层扶贫工作日制度,建立市、县协调制度,对县(市)责任、部门责任、乡村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进行再明确。三要严格考核、奖惩分明。设置脱贫攻坚纪律红线,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四要统筹联动、协调推进。把脱贫攻坚与转型发展攻坚结合起来,与环境治理攻坚结合起来,与改革攻坚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为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周斌指出,一要正视问题,提高站位,自觉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要从主观上找问题,化被动为主动,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以不折不扣的态度、不折不扣的措施、不折不扣的行动,对照问题,深刻反思,切实整改,坚决打赢这场翻身仗。二要严谨细致,精准发力,认真抓好问题整改。首先要抓好重点整改,对通报的问题,按照整改台账、整改方案、整改责任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一条一条整改到位。其次要抓好全面整改。对标、对账、对人抓好整改,对标就是要对照精准的标准全面整改,把精准作为一个原则、一个尺度、一个要求贯穿于问题整改全过程;对账就是要对照问题账单,对所有县(市、区)全面查摆、全面整改;对人就是责任要落实到人,把整改任务分解到位。第三要抓好系统整改。要把相关部门的责任落实到位,做好联动整改,既要做到自身精准到位,更要做到配合精准到位。三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坚决扭转脱贫攻坚被动局面。落实市县主体责任、部门协调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为扶贫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四要夯实基础,持之以恒,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加强扶贫队伍建设,把一批对群众有感情、干工作有办法、抓落实有招数的干部充实到扶贫队伍中去,全力夯实基层基础,在乡级要解决不具体干的问题,在村级要解决不会干的问题。发展产业支撑脱贫,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大力发展符合本地实际的特色优势产业。广泛动员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加强脱贫攻坚的政策宣传,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凝聚攻坚合力。

闫长法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价,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各级各部门政治站位要再提升、精准识别要再扎实、扶贫举措要再过硬、攻坚力量要再充实、宣传工作要再深入、转变作风要再压实。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建民宣读了《县乡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副市长冯晓仙宣读了《平顶山市2016年度脱贫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