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蜗牛爬出致富路
作者:杨沛洁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11-20 浏览次数: 浏览

11月19日,在叶县廉村镇甘刘村白玉蜗牛养殖基地的温室里,陈卫东边给蜗牛喂蔬菜边说:“现在温度低于10℃了,蜗牛开始冬眠了,把蜗牛放到温室,控制温度和湿度,就能正常进食生长了。”

今年46岁的陈卫东是廉村镇刘宋庄村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朋友去饭店吃饭,尝到了蜗牛这一美食后就动了心思:在网上查询了解到蜗牛的市场前景比较广阔后,他便和朋友去连云港考察市场,并向中国蜗牛产业协会的专家进行了咨询。

陈卫东与另外两个朋友筹集30多万元,于今年4月注册了公司,在甘刘村租了3亩土地,建起了三座大棚开始养殖蜗牛。如今,首茬养殖的10万多只蜗牛种牛已长成,一只蜗牛种牛每年可以产卵4到6次,每次产卵150到300粒。

为尽快熟悉蜗牛的生活习性,掌握蜗牛的养殖技术,陈卫东买来相关书籍,认真自学,同时,经常外出考察学习。

几天前,陈卫东把蜗牛从大棚搬到了温室里,每天还不停地在温室里洒水。“蜗牛适应高温高湿的环境,经常喷水才利于它采食。”他说,从大棚转移到温室的蜗牛已经适应新环境开始生长了。

陈卫东介绍,蜗牛长成后重70克左右,是一种食用、药用和保健价值都很高的陆生类软体动物,市场前景看好。以1公斤蜗牛的市场价为12元计算,年利润是很可观的。

鉴于蜗牛喜欢吃蔬菜的生活习性,陈卫东还打算再流转30亩土地种植蔬菜、瓜果等青饲料,还要扩大建设标准化蜗牛养殖厂房,以进一步扩大规模。

陈卫东还雇了当地一些贫困户,专门负责蜗牛的日常管理。目前,他正酝酿成立一个白玉蜗牛养殖合作社,发动周边乡镇共同养殖,发展蜗牛养殖、加工、配送、餐饮全产业链。“如果把这条产业链做成了,那可是一个大产业。”他充满自信地说道。(记者 杨沛洁 通讯员梁一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