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要让贫困群众住上新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 ——记汝州市大峪镇下焦村驻村第一书记魏金跃
作者:魏森元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18 浏览次数: 浏览

“非常感谢魏书记,俺家的鸡苗已经有1斤多重了,这多亏了魏书记给俺拿主意、帮俺盖鸡舍……”7月12日,得知记者来采访,汝州市大峪镇下焦村村民孙国强赶到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定要让报道魏书记对他的好。

孙国强口中的魏书记就是下焦村驻村第一书记魏金跃。孙国强说:“俺前段时间因出车祸住院,每到周末,魏书记回城总是先到医院看俺。俺出院后,不能干重活,魏书记就让俺养鸡致富,帮俺盖鸡舍。俺家不是贫困户,魏书记都对俺这么好,对待贫困户就更没的说。”

2017年6月,汝州市公路局副局长魏金跃主动请缨来到下焦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面对艰苦和贫困,魏金跃不退缩、不逃避,将担子放在肩上,用真情温暖村民,用实干帮扶村民。

配齐建强村“两委”班子

下焦村位于汝州市大峪镇东南部,山多坡陡,庄稼靠天收,集体经济薄弱。全村203户781人,2018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有140户505人,属于深度贫困村。2016年,扶贫搬迁新村开工建设。

“来的时候村‘两委’班子只有一个党支部书记和会计,属于基层党组织薄弱涣散村。”魏金跃说,群众要致富,关键靠党支部,村里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群众脱贫致富就没有领路人。

在深入走访掌握村情民意的基础上,魏金跃把建强村基层党组织、完善村“两委”班子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魏金跃配合镇党委,成功选出配齐村“两委”班子,村“两委”班子成员增至5人,并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村“两委”日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同时,他们还选出12名村民代表,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

“村‘两委’班子健全了,村民有了主心骨,改变贫穷落后的意识提高了。”魏金跃说,他又向单位申请扶贫资金,联系企业筹集爱心资金。有了资金,下焦村干部群众齐动手,拓宽、硬化村内道路3950米。2018年,扶贫新村建成后,魏金跃购买1.2万立方米黄土改善新村空地土壤,又买来绿植栽种在空地上,绿化新村。他还从邻近村庄引水,建设三级提灌,使村民用上自来水。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要想脱贫,产业要先行。魏金跃便在发展集体经济上下功夫。

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魏金跃组织该村成立了下焦土特产有限公司,出售土鸡蛋、石磨面、核桃等农特产品;成立下焦景观园林公司,开发下焦奇石资源。

新村竣工后,周边闲置了30多亩空地。魏金跃和村“两委”便想着如何利用这些闲置土地。这时,汝州市出台倡导贫困群众房前屋后种植果树的惠民政策,与村“两委”干部统一思想后,在帮扶单位和企业的支持下,他们选购了1000多棵优质石榴树苗,在30多亩空地上种石榴。

石榴树种上了,但管理问题又让魏金跃和村“两委”发了愁,因为村里没有这方面的人才。专业的事得找专业的人,魏金跃联系到河南南天门实业有限公司,双方达成合作协议,新栽种的石榴园交由该公司运营管理,收益归南天门公司,每年给下焦村支付6万元的租金。

“下焦村缺水,每年都需要用洒水车为群众送水,再加上村游园和廊道绿化需要浇水,每年的用水量都是50车以上。”魏金跃说,平时用水都是租别人的洒水车,租金贵不说,需求量大时还不好找。出于这种考虑,他和村“两委”商量后利用深度贫困村资金购买了一辆洒水车,又与汝州市公路局签订租赁协议,将洒水车租给汝州市公路局,每年租金5万元,协议还商定,村上需要用洒水车时可开回来自用。

同时,该村还通过把村里的荒山外包、村集体房出租来增加收入。

“现在每年村集体收入有17万元,有了这些钱,可以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魏金跃说。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村集体有了收入,不等于村民脱贫致富。魏金跃千方百计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意识,帮村民找工作、找项目,努力让他们过上了好日子。

为帮扶贫困群众,魏金跃和驻村工作队制作爱心意愿卡,收集贫困户脱贫意愿,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经过分类整理,共征集有效心愿65条,现已全部帮助他们实现。”魏金跃说。

为让贫困户了解扶贫优惠政策和自身发展优势,魏金跃和驻村工作组织开展扶贫政策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只要贫困户答出自己家能享受到的扶贫政策、提出适合自身发展的致富路子,就给予一袋盐或一块香皂作为奖励。如今,该村贫困群众通过养殖牛、养、鸡、蜜蜂增收致富的有近10家。

魏金跃和驻村工作队还组织贫困群众到汝南产业集聚区爱心企业江山集团考察,最终6名村民与该集团达成就业协议,试用期工资每月1500元。

下焦村荒山多,村民有种植核桃的传统,魏金跃便发动村民发展林果业。他协调爱心企业(单位)筹集资金,与驻村工作队到山东、山西等地购买优质核桃树苗25000棵,分发给贫困户。他还邀请汝州市林业局相关专家传授嫁接技术,对村民种植的核桃树进行改良,培育核桃幼苗近万棵。去年秋,他又组织贫困群众种植花椒23000棵。

“等核桃和花椒挂了果,通过土特产公司销售,村民每年就有了稳定收入。”魏金跃说。

今年4月,魏金跃和该村党支部书记到本镇一扶贫车间考察,引进海之音电子耳机加工生产线,吸纳10多名贫困户到加工点务工。

魏金跃真诚关爱每一户村民,倾心帮扶每一个贫困户,赢得了大家的称赞。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国增这样评价他:“魏书记来村两年,出力了,作难了,吃苦了,受累了。”

“目前,村里还有38户137人未脱贫。”魏金跃说,大部分贫困群众已搬到新村生活,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干部党员推行网格化管理,提高村居环境水平,还要拓展致富项目,增加村民收入,不仅要让贫困群众住上新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

(记者 魏森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